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现实版虎妈:那些耐人寻味的幼升小故事
2015-05-21
新浪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上周末,各区县进行了小学入学报名,而这一段时间,一些学校,特别是优质校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学生入学资格的甄别。昨天,多年负责学生家庭情况核实工作的A老师和在区教委工作的B老师向记者讲述了小学入学那些事儿。

  户主五花八门

  户口落到区教委下属单位

  每年都会有学生家长想方设法地把孩子户口落在优质校片内。老师们从派出所调来孩子的信息,常会看到学生和户主的关系五花八门:表叔、表舅、表姑奶奶、姨姥姥……虽然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但为了上学,都赶紧攀上,把户口落下。可是政策规定,只有直系亲属才可以作为监护人,所以,除非户主是孩子的父母以及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其他情况都不符合要求。

  有的家长,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办的手续,明明房产与他们没有关系,他们也能在这个户头上单立一个户口本。A老师说起一个今年的例子:今年拿到片内的学生信息,有个孩子的户籍所在地,老师们一看就乐了。孩子户口本上写着“××街××号”,但这个地址恰恰是区教委的一个下属单位——捐资助学中心。这真是撞在了枪口上。也许是发现了自己的“低级错误”,入学报名那天,孩子和家长没有来。

  报名东拉西扯

  拾荒大妈的亲戚层出不穷

  几乎每年入学报名的时候,片内一个捡破烂的大妈都会到A老师的学校来,给她的“亲戚”报名。她的“亲戚”们,每年变换着身份,有着不同的故事。今年大妈给老师们讲的是她“前老伴儿”和“后老伴儿”的故事,今年要入学的据说是她“后老伴儿”前子女的孩子。

  但是老师们都清楚,老太太家一共三间平房,全都堆着各种捡来的垃圾,根本没法住人。除了老太太自己住在垃圾站,没有任何“亲戚”在那三间平房居住。而每年这些要入学的“亲戚”的身份也无从考证。

  老师们每次都要给拾荒大妈讲政策:教委的政策是“就近入学”,如果孩子不住在学校附近,就不算“就近”。而且入学需要“直系亲属”当监护人,各种旁系亲属也是不能入学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