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什么是共建生?
2014-04-22
关注掌上高考

  从2010年起共建生开始“收口”

  一般而言,参与共建的学校都是北京最好的中小学。学校也从共建单位处获得不少回报,比如提高教师的待遇,借助共建单位的资源搞活动。

  以城区一所知名中学为例,该校每年暑假都要举办一次学校骨干教师的培训,同时也针对全国其他地区的校长提供培训,参与培训人数多达五六百人。该培训所选择的地点,就是由学校一个共建单位免费提供。

  “共建单位可以给学校提供很多便利,有些事情不是你有钱就可以解决的,但是有共建单位这层关系,就很容易搞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共建学校提供学位,共建单位提供便利,从历史上看逐渐形成一种特殊的招生形态。从2010年起,市教委已三次发文,从不同角度和不同程度上对共建生做出规定,明确释放出共建生“收口”的政策信号。

  共建生的前世今生

  上世纪八十年代

  北京市中小学入学过程中开始出现条子生,这批学生成为共建生的起源。

  上世纪九十年代

  共建生开始走向制度化,鉴于当时的历史背景,共建单位包括部委机关、央企等。

  本世纪初十年

  共建生开始泛滥,扩展到外企、地产、中小企业,甚至是学校所在地周边的各种单位,都开始跟学校建立共建关系。

  2010年

  市教委表示,北京将严控共建生数量,要求区县对各学校共建单位数量和接收共建子弟的数量、比例摸底,原则上不再审批新的共建单位和共建学校,并压缩现有共建生规模。

  2012年5月

  根据市教委颁布的《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2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共建单位学生入学由区县教委根据市教委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具体入学方案。

  2014年

  市教委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政策,表示取消共建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楚天都市报 2009-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