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3年朝阳幼升小攻略、经历和经验分享
2013-09-10
关注掌上高考

  终于迎来了开学季,我家宝的小学终于尘埃落定了。孩子这一步幼升小,我承认我是个稀里糊涂的家长,在完全没有领取朝阳幼升小游戏规则驾照的情况下,就上了路。“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所以我也扎扎实实的被教育了一顿又一顿,经过了跌宕起伏的忐忑、纠结、惊喜、惊悚、愤怒、释然、平静后,感觉非常有必要将经验总结分享给各位即将面临幼升小战役的家长们,至少让像曾经的我一样稀里糊涂的家长,能少走一些弯路。咱们要“有照上路”。

  1.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游戏规则是怎么玩的。

  (1)先在户口或房产或租房地所在区县做网上信息采集。

  (2)外地户籍人员需到街道小教办办理借读证明,需提供一堆证明(暂住证、孩子出生证、父母用工合同、5个月社保证明等),办理完借读证明,才可以将信息采集链接的打印页打印出来,此打印页要交接收学校。

  注:5个连续月社保证明公司人力资源可协办,也可本人拿上身份证复印件和原件去社保中心打印即可。

  (3)面试学校,注意事项:

  1)如有共建学校自不必说,一定都是重点,但对普通校一定要谨慎,一定要细致调研、甄别。以我的经历为例,参加过共建校的面试和片内普通校的面试,两校之间家长和孩子的层次真的差距很大,而且是巨大;同样学校硬件差距也大,至于软件,各人体会吧!

  2)调研、甄别普通校和片区校,记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口碑是关键。每个小区都会有神一样(什么都知道)的大妈,尤其是家里有小学童或即将成为小学童的大妈,一定要重点关注、深刻领悟、准确理解此位大妈对小区里这所普通校的重点点评。以我的失败经验为例,近两年,楼里和附近楼适龄入学儿童很多,2012年,楼里和附近楼的老街坊有3个孩子上小学,分别在东城和朝阳入学,东城自不必说,朝阳的2个孩子,1个去了望京的一个重点小学,另1个则舍近求远放弃了片区普通小学,去了隔壁小区同样是普通小学的一所学校,这个孩子的奶奶正好是小区里神一样的大妈,问起原因,大妈严肃的和我说“片内这个学校都是外地打工的孩子”,当下我还暗自腹诽大妈是北京土著居民的排外心理作祟,这里临近朝阳乃至北京最繁华的商务区,集中了全国乃至全球的人才,当然会有很多外地打工者的孩子啦!想法是天真的,事实是骨感的。片内学校面试时,天天在小区广场上见的孩子一个都没有,反倒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一大群来自城中村的陌生面孔的家长和孩子,暗自当下计算比例,发现在面试的人群中此类人群已超过80%,而小区内常打照面的适龄儿童一个都没露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