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住校这样做是否太残忍
2012-06-13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面临幼升小,上班族由谁来接送孩子上学放学?这个问题困扰着都市里忙碌的年轻父母们。于是不少家长选择让孩子住校,同时松了一口气的家长们却又发现了新的问题:孩子年龄太小,实在难以让人放心,毕竟亲情和家教也是很重要的,这样做是否太残忍?

  家长们:

  孩子住校不习惯,心里很矛盾

  把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送去寄宿小学住校后,陈女士已经好几个晚上没有睡好觉了。这天她接到了一个电话,是女儿的哭喊声:“妈妈,我要回家!我求你了,你来接我回家吧!”陈女士的心理防线几乎彻底崩溃,“都说孩子住校有个适应的过程。但女儿这样的情况正常吗?这个校还要不要住下去?”

  张女士的儿子与陈女士的女儿同班,情况似乎更“糟”。据她介绍,开学时,左哄右哄才将儿子送到学校。爸爸要离开时,儿子又再次追了上来,哭着拽着说“刚才没和你说再见”。“我儿子比一般的小孩更心细,感情也更丰富。如果坚持让他住校,儿子的心理会不会出现问题?”

  而由于不适应住校,部分孩子在身体上也出现了“反应”。某名校2010级新生家长QQ群上,一位妈妈说,女儿一直哭着不肯住校,在学校的几天,女儿一直没有大便,接回来的当天晚上,一连上了好几次厕所。上周五接回来后,女儿晚上又连跑了两次厕所。

  王女士的儿子马上要读小学了,考虑到夫妻二人平时工作都很忙,决定让孩子住校,已经报名了。但亲戚朋友们知道后都劝他们还是不要送去的好,说他年龄太小,自己不会照顾自己,尤其是王女士的婆婆,特别舍不得,说“你们没时间我可以去接送他!”但“婆婆年纪大了,腿脚又不方便,我实在不放心!”尽管嘴上这么说,王女士心里其实也特别舍不得,十分矛盾:为了自己轻松些,让不到6岁的孩子独自去住校,会不会太残忍?

  老师们:

  孩子们比想象的要坚强

  “人到了新环境里都有个适应过程。”雅居乐实验小学教导处负责学生工作的吴主任表示,就算是成年人到了新环境,开始时也会这不舒服那不舒服。“其实很多学生比家长们想象的要坚强。他们虽然在家长面前又哭又闹,但父母转身走了,他们哭闹一会之后就好了,很快就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去玩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5-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