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提前学习或使孩子提前厌学
2012-03-26
关注掌上高考

  提前学习易使孩子学习兴趣下降。

  傍晚5点50分,某知名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北三环教学点,几个孩子背着书包匆匆往教室跑,他们学习的内容是小学五年级春季班教程———在未来4个月的时间内他们要掌握《新概念英语》第二册的1到24单元。

  记者了解到,《新概念英语》第二册所提供的知识相当于高中英语水平,适合于备考高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等等。《北京市小学英语教学大纲(试行草案)》明确指出:“小学英语的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浓厚兴趣和良好的语言习惯,打好语音语调基础,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初步能力和口头交际能力。”辅导班的课程难度,已经远远超出了教学大纲的要求。

  不只是英语,同样的还有奥数班、物理、化学,在学校教育之外,俨然形成了一套全方位超前的辅导体系。孩子们能真正掌握学习内容吗?“提前学习”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到底是利还是弊?

  是自愿还是无奈?

  “最开始上英语班是爸妈给我报的,不过我也很喜欢学英语,老师上课很有趣,有时候做着游戏就把单词学会了,我没觉得多难,老师夸我有语言天赋。”小学四年级的静然这样说。能将孩子的兴趣和学习结合起来是双赢的选择,但并非所有的孩子都乐在其中。

  一位给孩子报名五年级数学提高班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上完辅导班回来还得写作业,看着他那么累我们也挺不忍心的,但是别的孩子都在学,我们不学就肯定会落后”。持有这般唯恐孩子“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心态的家长不在少数。

  当“提前学习”成为大势所趋,即使本来不赞同孩子去上辅导班的家长,最后也无奈地加入到这股潮流中。张女士任教于某211高校,孩子能直接进入附中学习,本没有太大的压力,但张女士说:“儿子周末连个玩伴都没有,特别孤单”,于是她只能将孩子送到新东方去,希望儿子“在那儿交到新的朋友。”

  不管是自愿学习,还是无奈之举,结果就是“提前学习”越来越早,孩子学习的内容越来越难,课业负担明显前移,家长急,孩子苦。

  提前学习正在变本加厉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原本是教育机构为吸引生源而打出的口号,然而“幼升小”、“小升初”的激烈竞争态势以及中考、高考、出国考,却让其成为当前家长们的共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参加幼儿英语竞赛获一等奖的学生,可以直升北京市某重点小学,学生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想在竞赛中获奖并不容易,“孩子一进幼儿园就得准备了。”即使顺利进入重点名校,孩子们也要角逐进入实验班的名额,向着下一次的升学考试前进。

  学生在各类辅导班中不断赶超正常学校的学习进度,提前获得知识技能,比谁学得更多、更快,导致“水涨船高”,升学考试的难度也在不断增加。不少家长在网上晒出孩子小升初的试题,网友直呼“难到变态”。而这些重点学校的试题又成为培训机构新的风向标,“提前学习”变本加厉。

  国内升学竞争激烈,打着海外留学算盘的家长和孩子也不轻松。为得到美国一流名校的青睐,高中生纷纷投入到AP课程(AdvancedPlacement,美国大学先修课程)的学习中。课程涉及微积分、统计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历史等科目,据说是“敲开美国名校的秘密武器”。不同的是,美国学生的AP课程是在他们所就读的中学选修,而中国学生只能在培训机构额外补课,加上语言关,难度可想而知。

  家长应理性选择

  课外的辅导培训冲击着正常的教学秩序。“现在的班没以前好带了,学生水平参差不齐”,在石家庄某省级示范中学任数学教师已20多年的刘老师这样告诉记者,“成绩好的学生表现也不一样,有的特别自信,在课上很活跃,但有的因为已经学会了,就经常在下面开小差。”有家长反映,“孩子回到课堂上觉得老师讲的没意思。”

  “这种提前学习的现象,我们称为知识教育的提早入侵,对孩子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首都师范大学心理系副教授李文道告诉记者,“据1985年到2005年的统计表明,中国孩子的身体素质呈持续下降趋势,学业负担过重极大地压缩了孩子们锻炼身体的时间和空间”,在心理方面,“学业压力过早、过大,学生易对学习产生厌烦心理,孩子的幸福感和快乐感大大降低”,“即使对于天赋禀异、对知识需求量较大的孩子,也不能强制对他们施加训练,应当以尊重孩子的兴趣和适应能力为前提。”

  记者发现,是否该让孩子“提前学习”,怎样为孩子选择学习时机和内容,已成为当下家长们迫在眉睫、必须深思的问题。李文道说:“教育是长跑,家长要处理好眼前目标和长远目标的关系,如果大量的补习班摧毁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结果是得不偿失;更不要使孩子因短暂的落后影响到他们的自尊和自我认识”,归根结底,“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而不只是提供文化知识的学习,健全人格的培养、社交能力的锻炼,都是非常重要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