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面对淘气孩子:家长需自我开导放平心态
2011-12-21
关注掌上高考

  7岁男孩当当(化名),目前在长春一所小学读二年级。

  每天,妈妈林艳(化名)把他送进学校,一颗心就开始悬起来。她最怕接到老师的电话,因为每次老师打电话都是当当闯了祸。

  当当太淘气了,3年换过7家幼儿园、4所小学,给父母带来了无尽的烦恼。

  老师说

  给“淘小子”布置任务

  在家长的推荐下,昨天,记者联系到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威海路小学二年二班班主任张园园老师。

  她做了15年教师,曾被评为吉林省骨干班主任,长春市教学能手和市级骨干教师,孩子们都喜欢她,家长们也佩服她。

  38岁的张园园有颗童心,她说:“必须保持一颗童心,才能和孩子们交朋友。”

  她的班级里也有“淘小子”,她说:“有时孩子犯错,我也挺生气的,可我不会轻易发火。自己开导自己,是孩子都淘,心态放平和之后,再面对孩子。”

  对付“淘小子”,张园园使用了一个小招术,就是给他们布置点小任务,而且还有头衔,像“水房管理员”、“班级管理员”。

  班级里有个男孩子特别淘气,因为家离学校近,他平时上学就很早。张园园让他做“班级管理员”,常称赞他:“你多优秀啊,要不是你每天那么早给同学开门,来得早的同学都在外面挨冻,大家都很感激你。”

  男孩美滋滋的,平时也注意自己的表现。

  “谁伤害我们宝贝儿了”

  班级里有一位男孩,几代单传,家里非常溺爱,养成了任性的性格。

  一次,小男孩踢前面同学的凳子,同学不让踢,他直接把腿放了上去。

  课任老师告诉他:“这样做不对。”没有批评,他却“哇”一声哭了,而且哭得没完没了,怎么哄都哄不好。

  张园园知道孩子的脾气,她说:“对待这个孩子,要让他感觉你跟他很亲近,像妈妈一样关心他,他才愿意听你的话。”

  她过去,很心疼地说:“谁伤害我们宝贝儿了,宝贝这么生气?”

  她牵着男孩的手,带他去看风景。过了一会儿,男孩心情平静下来,她才跟他讲道理,告诉他那样做不好。

  妈妈说

  从来没检查过孩子作业

  赢心是位80后妈妈,她平时工作很忙,丈夫经常出差,跟孩子在一起相处的时候不多。女儿丁欣越今年8岁,正在读小学二年级,她的成绩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赢心有着与众不同的教育方式。

  “我从来不强迫孩子学习,我从小就告诉她,妈妈工作忙,爸爸不在家,没有时间看着你写作业,你得自己完成作业。”

  赢心不知道自己的话女儿能否听懂,但女儿每次回家都主动写作业。

  很多家长都是看着孩子写作业,赢心不一样,她不但不看着,而且从来不检查女儿的作业。

  有一次,女儿问她:“别的小朋友的妈妈都给检查作业,你怎么不给我检查呢?”

  赢心告诉女儿:“妈妈给你检查,帮你把做错的题改正过来,要是那题是你马虎做错了还行,要是那道题你不会,只是把结果改过来,第二天到学校老师看你全做对了,就以为你全会了,结果你还是不会呀。”

  她不控制女儿看电视,只要完成作业,女儿想看就看。

  刺激加鼓励应对孩子懈怠

  为了培养女儿的性格,从幼儿园开始,赢心便让她学习毛笔字。可到小学二年级后,欣越却说什么也不想学了。

  她找到欣越的老师,说:“学校有没有书法展览,你带她去看看,鼓励她一下。”

  老师下课后就带欣越去了书画室。墙上挂的都是孩子的优秀作品,老师对欣越说:“你看,这些都是大哥哥大姐姐的作品,多好啊。可他们小的时候还没你写得好呢,你要是坚持下去,肯定比老师写得都好。”

  晚上回家,欣越对妈妈说:“我还想学毛笔字,只要我坚持,以后肯定比那些大哥哥大姐姐写得好。”

  本报记者张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