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莫做"直升机"式的父母我们是否可以"懒"一点
2011-11-22
关注掌上高考

  前两天跟一个朋友一起吃饭。聊天中说起她家儿子——一个三年级小学生,朋友表示“很伤脑筋”,还直说自己就是“操心的命”。咱先来听听妈妈说的那些“小事件”——

  周一,早上刚把孩子送去学校,车子还没开到单位呢,儿子的“追魂”Call就打过来了:“老妈,不好了,语文课本忘记带啦。”士兵上战场岂能不带枪?!急得当妈的火速调转车头赶去“救驾”。

  周二,中午刚想美美地睡个“美容觉”,儿子的“追魂”Call又来了:“老妈,我肚子好像有点不舒服,你带我去校医那里看看吧。”健康大事不容忽视。当妈的立马把自己从床上“揭”起来,往学校赶。还没到校门口呢,儿子的Call又来了:“老妈,我刚刚憋不住去卫生间解了一下大的,这会儿很舒服啦。”朋友这才记起早上忘记嘱咐儿子在家解大便了。

  周三,下午放学的时候,小家伙噘着嘴巴说同学“欺负”他,却被老师“冤枉”成说他欺负同学。委屈的儿子心疼的娘。朋友立马“杀气腾腾”地跑去找那个同学“算账”,兼带找老师“斡旋”。

  周四,马上要进校门了,小家伙才记起书包里还有一张老师要求今天交的“调查表”,忘记让妈妈填了。朋友顾不上埋怨孩子“没记性”,趴在汽车引擎盖上就做起了“功课”。

  周五,还算“平安”的一天。周六,周日难得休息,却还要带孩子学书法,跆拳道,课外辅导,游泳班,就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也是没得空闲。

  不用经历,光听她说我就能体会她每天该是如何的“提心吊胆”,如何的“疲于奔命”了。有道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那么,作为一个“当局者”,我知道她肯定还是没有意识到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不在于她“命不好”,而是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自己太“越权”,太“无所不包”了。说白了,她就是一个典型的“直升机”式的父母(HelicopterParents)——形容那些管得太多、过分保护及关爱儿女的家长,就像灾区上空的直升机,时常盘旋在子女附近(上空)。

  其实,在“分享”她的“痛苦”的时候,也是给我提了醒——当然不止我,也包括你(中国大部分父母),我们都是一个“直升机”式的父母。在替孩子包办的过程中,渐渐剥夺了孩子的权利,培养出一个“丢三落四”“记性不好”“吃亏受气”时不能保护自己的温室小花朵。必然,也就有了“痛苦”的源泉。

  那么,我们是否可以“懒”那么一点——让孩子学着自己整理书包,自己学着解决跟同学的冲突,自己学着承担过错的后果。也许没有了父母的大包大揽,孩子照样能快乐成长,不再那么“脆弱”!

      (来源:《扬子晚报》 菟丝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