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学习动力减退怎么办?
2011-10-11
关注掌上高考

  每当暑期来临,除了孩子们要上各种培训班之外,家长们也积极地总结孩子一学期的表现。据了解,有不少家长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遇到教育难题。

  在现场参与调查的236位家长的问卷调查中可以看到,53%的家长认为没有主动学习的习惯、学习效率低是最让他们头痛的问题。

  源何孩子会出现如此症状?早教专家解释到:“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包括——对学习不感兴趣,对学习缺乏主动性,自我约束能力差,爱贪玩,学习上懒惰,等等。”事实上,上述的一切原因,都可以归结于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好的学习习惯从兴趣开始

  在上述的学习习惯现状分析中,发现孩子的兴趣是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据记者的抽样调查后了解到,大部分学生在课堂存在“走神儿”现象,而且在做作业的时候,也常常是边做边玩,或者是边听音乐边写作业。这种无法集中精力、专心致志的学习习惯如果要纠正过来,就要先注意兴趣的引导。比如,通过一些游戏、故事的形式将所学的知识点穿插到里面去,这当然需要家长的耐心和细心。不过,家长也可以选择一些专业的儿童教育机构,通过课堂形式来吸引孩子对知识的好奇心和欲望。而在选择机构时,应当尽量选择老师作为学习引导者的机构,这种方式能鼓励孩子对知识进行自我探索,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如果只是一味地让孩子去背单记、记语法这种形式,一定又会让孩子转而去找更能吸引他注意力的事情做了。

  在引导孩子学习兴趣的方面,美国的教育对此颇有经验。比如,瑞思美国小学使用的美国HMHG教育出版集团的多媒体互动课件,就综合了美国教育大纲、儿童心理研究等多方面的资深专家研究成果,旨在让孩子在乐趣中学习,在学习中发现乐趣。

  最常见的三个坏习惯

  第一,注意力不集中。其实虽然表面上看来是课堂中的大问题,其实家长们在家中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些家长出于对孩子的关爱,在孩子做作业的时候往往会“打断”他们,进屋送一些水果、或者递水等行为,或者催促孩子快点完成某事然后可以做点别的,这些其实结果都会让孩子的思路时常中断,养成习惯之后到了课堂也无法集中。

  第二,没耐心,怕失败。专家说,如果孩子出现了这样的状况,家长就需要先自己想一想,是不是每次孩子只要一提要求就会立刻答应?或者小朋友间一出现争执家长就会马上出面调停?其实,孩子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都可以对耐心有影响,家长需要对孩子的需求进行一些“延迟满足”,这个过程能够让孩子学会等待和忍耐,从而知道任何事情都是来之不易的。而且,生活中的一些小困难并不会让孩子感到挫败,而是让他理解,人与人之间本来就会产生摩擦的,但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自己的真心和耐心。

  第三,胆子小,适应能力差。如果孩子不能很好地融入一个环境,那么接受知识的触媒就不会敏感。很多刚上小学的孩子之所以没有好好听讲,是因为他习惯了家长的照顾,一旦离开就会没有安全感,更不用说学习了。如何改正这种坏习惯呢?就是要引导孩子接受挫败、接受挑战的平常心。早教专家举例说,比如年纪小的孩子上台演讲,可能他自己觉得很害怕,但是如果像我们慢慢教他,用演讲演示“五步走”的方法让孩子勇敢站到台前,说出流利的英文,届时的成就感也是不言而喻的,而这种自豪也会延伸到生活中的其它角落。

  父母是影响孩子最深的人,孩子的习惯、性格都与日常教育息息相关。如果家长过多关注分数,孩子性格素质上的完整性一定比不上那些在努力过程中备受肯定的孩子。所以,在孩子学习动力流失的同时,家长的补救措施不应着眼于孩子,应先反思自己的教育思路,否则,一味地谴责孩子,只会让孩子在学习的乐趣中越走越远。

  (来源:高分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