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害怕上学 极端厌学反应愁坏家长
2011-09-20
关注掌上高考

  “不能骂,不能打,但你要鼓励他,告诉他长大了,要勇敢。”“你不能‘纵容’,不然他会更加抵触上学的,要有原则。”……

  昨日下午3点,本报为帮助家长解决新入托孩子、幼升小新生“怕上学”难题而组成的教育专家团,如期开通热线,现场为家长支招。在历时一个小时的热线答疑中,为30余名学生家长支招。

  极端厌学反应愁坏家长

  “开学6天了,我的孩子还没进过小学大门儿呢,哄也哄了,打也打了,孩子就是不上学,学校说再不去就要按辍学处理,不接收了。”昨日下午3点,读者林女士拨通了首个热线电话,声音中充满了焦虑。

  “是不是幼儿园时就厌学?”“幼儿园时挺喜欢的,学习也不错。”

  “开学前,跟孩子说要上小学了吗?”“说了,一开始还挺高兴,可一到校门口翻脸了,这几天咋说也不行。”

  接听电话的专家是栗胜路小学副校长刘世丽,尽管碰见过很多厌学的案例,反应如此激烈,又没啥预先征兆的还不多见。

  “我建议,首先避开孩子‘不想上学’的敏感心理,采取侧面渗透的方法。”了解了学生情况后,刘世丽开了道“处方”:以晨练或者买菜的名义,带上孩子出来转转,绕到即将要就读的学校,让孩子聆听、观看同龄人集中玩耍的场景;回家给孩子观看与开学、上学有关的视频,整个过程不要提上学的事儿,让孩子自己分析、感受。

  ■专家从心理角度挖出缘由

  一个喜欢入托的孩子,为何突然如此激烈地抵制上学?为了找到孩子“怕上学”的根本原因,刘世丽将电话交给了石市未成年人心理维护中心的讲师王雪岩,希望可以从心理角度挖出缘由。

  “作为家长,首先您表现得不能过于焦虑,您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孩子。如果你把上学渲染的很沉重、很严肃,都会给孩子一个不好的心理暗示。”王雪岩说,“不要拿别的孩子去跟他比较,这样会让他陷入‘我不如人’的心理怪圈。”

  “您记下我的手机号吧,我希望当面跟您的孩子聊聊。”“我希望能和您的孩子做个沙盘游戏,分析下他怕上学的深层原因。”最后,王雪岩、刘世丽分别将个人的手机号留给了这位家长。

  案例分析

  被惯坏的孩子需要“硬”家长

  案例1

  蓓蓓(化名)今年刚升一年级,开学四五天了,每天早晨哄她上学成了家里的头等难事儿。

  早上,妈妈正准备给蓓蓓穿上头天晚上精心准备好的衣服。谁料,蓓蓓小嘴一撅,嚷嚷着衣服不好看,哭闹着非要换上满意的才行。接下来两天,蓓蓓分别以饭不可口、衣服不合体为由故意拖延上学时间,令蓓蓓妈妈十分头疼。

  ■专家支招:

  南马路小学现任教师兼班主任张艳分析说,家长要意识到,蓓蓓以换衣服、饭菜不合口做借口,目的就是不去上学。而在此过程中,蓓蓓妈妈采取的顺从孩子的态度,并不利于问题解决。

  张艳建议蓓蓓妈妈,应拿出做家长的态度,严肃地告诉孩子,她必须去学校,并且要严格遵守上学时间,态度要适当地强硬。不再“惯”她,才是解决问题的良方。

  入园习惯要“下狠心”养成

  案例2

  苗苗(化名)是某幼儿园新生,出生起就一直在姥姥的呵护下成长的她,刚入园两天就生病了,并吵着只要去幼儿园半天。

  心疼孩子的妈妈在和幼儿园老师协调后,答应苗苗每天下午都可以在家玩耍。谁料,苗苗连在幼儿园的半天时间也无心和老师、小朋友相处,整个上午都望着窗外等待接她的妈妈。

  ■专家支招:

  河北电力大地幼儿园园长王艳在听过苗苗妈妈讲述后,告诉她,她照顾苗苗“过度”了。

  河北电力大地幼儿园园长王艳在听过苗苗妈妈讲述后,告诉她,她照顾苗苗“过度”了。

  王艳认为,对于幼儿父母,坚持让孩子入园是最难的。因此,年轻妈妈需要下下狠心,信任幼儿园老师的照顾,让宝宝上幼儿园成为一种习惯。

  ■来源:石家庄都市网 文/本报记者高其伦实习记者郭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3
SRC-1991952092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