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3年小学幼升小考试测试题有点难
2013-05-28
关注掌上高考

  雅安地震日期是多少?不查百度不靠搜索引擎,您还记得吗?没错,这是一道时政题,令人惊讶的是,它出现在了“幼升小”的试题中。除此之外,诸多类似于“脑筋急转弯”的题目让大人都喊头疼。一些明年面临孩子幼升小的家长,甚至打算报名辅导班,让孩子多些面试经验。

  招生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各种考试扑面而来。27日,在某家长群中一堆“2013年**小学幼升小考试测试题”让大家感慨万分。“这也太难了”,不少家长认为这些题目,一些小学生都未必答得出来。

  其实,何止小学生,许多题连大学毕业的成年人都未必能反应过来。如雅安地震一题,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市民,没有一人能准确说出日期,有印象的市民也只是记得“某个礼拜六”。除了时政题外,五花八门的算术题也得让孩子绕几个弯。“一小壶牛奶能装2杯,9杯能装满几壶?”记者拿此题询问了五六名成年人,答案都不统一。另外一题,“10个小孩排队,每2个小孩空一格,10个小朋友之间空几格?”如果没有纸笔,光靠脑子想想,许多成年人也会想当然的答错。成年人对题目都如此纠结,何况是刚刚毕业的幼儿园孩子呢?

  据考生家长介绍,去该所民办小学考试的孩子并非用纸笔,而是用电脑答题,都是选择题。考虑到幼升小的学生识字少,电脑采用读题两遍的形式,答完一题自动跳到下一题,没有修改的机会。

  有小学老师看了这些“面试题”后表示,应该不完全是面试题,但有一部分很接近。“因为家长都不能陪孩子进场,所以六七岁孩子的回忆,难免有偏差。”她表示,现在教育局明令禁止书面考试选拔新生,面谈也只是了解情况。“通常公办小学不会让孩子去认字、读拼音,因为这些上学后都学。倒是会看看孩子的纪律性怎么样,自理能力怎么样。”另一所民办小学则重点考察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及思维能力,比如老师读一遍儿歌,小朋友进行叙述,或是给孩子看一幅画,要求用七巧板搭成图片形式。“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反应能力,看来这些都要考。”有明年“幼升小”的家长表示,要给孩子上面试辅导班。

  据了解,现在有些培训机构推出了“幼升小”的模拟考试和面试课程。27日,记者以家长身份咨询了一家培训机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模考是以一对一的形式进行,主要让孩子熟悉小学面试流程,模考结束后还会出具能力报告,并有专业的择校指导。“这样的面试辅导班很受欢迎,如果面试出来哪方面有欠缺,针对语数外都有相关的课程可以提高。”至于收费方面,12个课时就要2200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