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娃娃要升小学一年级 入学面试会考啥
2013-04-17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秋季,长沙市民李先生的女儿就要上小学一年级了,这段时间,他都在忙着给女儿培训看图说话、算数和唱歌。因为听说小学入学前都有个面试,他想好好准备,让女儿在老师心中留个好印象。

  按照长沙市教育局规定,公办小学一年级招生将于5月份进行,部分民办寄宿小学招生也已提前启动。小学面试到底测试啥?要不要制作简历?本报记者采访了几所优质小学,为家长们打探招生信息。

  简历既要优点也要不足

  “简历可以让老师快速地了解学生,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作,但不要看得太重。”长沙市岳麓区第一小学校长吴虎强认为,家长无需花重金请人制作,也无需花大精力在简历上。“内容客观,全面,说优点也要说不足,这样便于老师因材施教。”

  面测时到底会测试些啥?吴校长介绍,面测只是便于老师提前认识新同学。面测采取老师学生一对一形式,家长不允许进入,一般考查学生的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生活自理能力和简单处理问题的能力。比如“如果学校有小朋友欺负你,你如何处理?”

  吴校长介绍,去年该校面测有个看图说话题,画面的内容是一只小鸟受伤了,一名男孩给它包扎并带回家,和父母一起为鸟儿养伤,直到伤好了放飞。这个考察孩子的看图说话能力,也在于培养爱心。数学是考察10以内的加减法,还允许孩子用小棒和手指头帮忙。

  家教也是重要标准

  对于不少学校而言,考察家长素养和家庭教育也是面测的重要内容,甚至部分学校的面测对家长考核的内容占到20%。

  长沙市湘郡未来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该校是民办寄宿学校,学位目前“僧多粥少”,因此只能通过面测来招收部分学生。而家庭是否和睦、父母是否重视家庭教育,都会成为考察孩子的内容。

  “比如我们会问学生,平日是爸爸陪你多还是妈妈陪你多?爸爸按时回家吗?谁辅导你的学习?爸爸妈妈打麻将吗?”这名负责人表示,问题设计会比较巧妙,让孩子能展示真实的家庭生活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