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升小的最后一场面试
2012-02-28
关注掌上高考

  经历了近半个月时间的焦虑,等待,煎熬的状态,终于周五(6月24日)的下午接到了期盼已久的电话:目标校通知我们去面试了!

  这应该是半个多月来,我们经历的最后一场面试,也是最重要的一次面试。因为这是我们经过深思熟虑,多方考察后,认为是最适合我们,最适合小妞的一所学校,虽然它并不属于牛校的行列。一家人大清早起来,收拾得干干净净,穿戴得整齐得体,隆重地赶赴目标校去面试。是的,不能不隆重,这将是一场针对全家人的考试。不仅是孩子,父母也要接受面试。所以妈妈我莫名其妙地紧张,不安。一路上,不住地提醒小妞面试时要注意的事项:

  首先最重要的一点,要懂得礼貌。见到老师要问好,考完试出来时要跟老师说再见。

  其次,老师提问的时候,一定要专心听老师的问题,然后认真作答。如果不会回答问题,就如实对老师说,“对不起,这道题我不会做。”

  再次,回答问题或者表演节目时声音要宏亮。

  最后,如果是好几个孩子一起面试,就要争取抢先举手回答问题,总之一定要积极表现等。

  其实对于小妞的面试,我倒并不担心,因为小妞就是那种喜欢表现,也善于表现的孩子,在她的眼里,这样的考试很好玩,所以她非但不会怯场,反而表现得比平时更棒。没办法,咱家娃就是自信,天生的。

  事实也证明,小妞在前几次的面试中,表现很不错。我们无一例外收到了裸考的三所学校的录用电话(其实就是交费通知,大家知道的。)其中一所还算不错的学校的校长亲自跟家长面谈,她对我说,“你的孩子面试成绩很优秀,但是我们现在名额很有限,你们又不属于我们的服务范围,所以如果你的孩子没有被录取,并不能代表你的孩子不优秀,只能说明我们实在是没有名额了。”结果呢,第二天一大早,就收到了这个学校打来的通知交费的电话,哇,那一刻,真为我的小妞感到骄傲,哈哈。

  不过,之所以去前几所学校去面试,只是出于保险一点的考虑,(担心目标学校上不了的话,好另外有个选择)另外,也想让小妞实际体验一下面试的经过,好让她对面试有所适应和熟悉。算是一种练兵吧。当然,经历过幼升小的家长都知道,大部分孩子都是这样,会报好几所学校去面试。有的孩子甚至报了六七所学校。

  书归正传吧,好像说起这个话题,要讲得太多了,到现在才进入正题。一般的程序就是:验证(户口本,房产证,孩子出生证,父母双方的工作证明等等,各个学校要求不完全一样);其次是填表,主要是登记孩子和家长的各方面信息;?然后孩子和家长分别由老师带到不同的教室去面试,大多数学校只面试孩子,但是今天的这所学校同样还要面试家长,搞得我们这些家长也一个个紧张兮兮的,生怕因为自己没有答好问题,而影响了孩子的录取。

  实际上,面试也没有那么可怕。学校面试家长,无非是想了解家长的教育理念是否与学校的基本吻合,平时的家庭教育是怎样的?同时也从家长那里了解到孩子的各方面信息。如,我们在面试时,老师问到了这样几个问题:孩子报过什么样的特长班?有什么样的特长?平时,孩子是否愿意与家长交流幼儿园发生的事情?如果孩子在幼儿园或学校与别的孩子发生矛盾冲突,家长会怎么解决?你对孩子的考试成绩是否有很高的要求?等等。面试孩子,无非就是看孩子的智力水平是否达到了学校所要求的标准。有的学校要求得不高,面试相对容易,牛小类的面试的内容相对较难,因为他们对孩子的要求会更高。

  面试家长的进度很慢,我们排队等了大约一个小时后,才进去。而小妞这时已经和其它几个孩子面试完,出来了。跑过来直嚷嚷着喊累,说老师最后考了跳绳和跑赛,她跳得满头大汗。

  面试完回家时,心里还有些惴惴不安,因为今年这个学校招收的片外择校生的名额非常少,有些担心我们还会不会被涮下去。然后,(6月25日)下午六点多钟,意外地接到了学校打来的电话:通知我们被录取的消息。

  撂下电话,大喊一声:耶!我们择校成功了!

  (来源:高分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