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幼升小考试看图说话真题精析
2011-05-09
关注掌上高考

   作为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善于表达,表达起来绘声绘色,滔滔不绝。孩子的表达能力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培养出来的,家长训练孩子的表达能力应该有耐心。同时,孩子的表达能力也是学校测试孩子综合素质的重要方面,本期幼教网专家将通过北京知名小学的幼升小真题具体分析看图说话题型,帮助您的孩子在幼升小考试中“能说会道”。

 

  1、用七巧板自由组合图形。(二里沟小学2009择校生面试题)

  专家解析:考察动手能力和想象能力。家长可以引导孩子玩拼图游戏,玩码积木游戏,让孩子在游戏里学会变通思考方式。

 

  2、小朋友同时看录像,然后跟自己对应的老师讲一遍:猴子打水的故事。(分司厅小学2009幼升小测试题)

  专家解析:考察记忆能力和表达能力。家长可以每天给孩子讲个有趣的小故事,然后让孩子试着回忆,试着给爸爸妈妈复述故事。

 

  3、四幅图片,讲1个故事。(和平里九小2009年面试题目)

  专家解析:考察表达能力。这样的训练题在市面上很多,家长可以抽取些题目,有意识的锻炼孩子的看图表达能力。表达的时候要注意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或者按时间,或者按空间顺序。条理要清晰。

 

  4、看A图30秒后遮上A图,然后给小朋友B图,看有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北京市2010年幼升小测试题)

  专家解析:考察记忆力。家长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让孩子自己分辨水果和蔬菜,并引导孩子指出不同点,让其亲身感受这种差异性。比如,西瓜是绿色的外皮,西红柿是红色的;西瓜是水果而西红柿是蔬菜。有了这种体验就很容易找出不同了。

 

  5、给几幅图画,让你按顺序排列并让孩子绘声绘色地讲述一遍。(北京灯市口小学测试题)

  专家解析:考察想象和表达能力。家长可以让孩子自己编故事,然后引导他看到某些物品就试着去编故事;试着让孩子去发散的想象不同的故事和情景。逐渐要求孩子的故事要完整,有顺序性。

 

  6、看图讲故事、散文诗朗诵、看图编故事。(北京灯市口小学测试题)

  专家解析:考察想象和表达能力。家长可以引导孩子看电视看电影后,和爸爸妈妈分享感受;让孩子多朗诵些诗词古句,给孩子些提高的建议,也要不断鼓励孩子继续努力。

 

  专家建议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后天的表达能力?

  首先,要为孩子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创造一个语言发展的平台。

  其次,要扩展孩子的视野,活跃幼儿创造性讲述的空间。

  第三,要采取多种形式,丰富训练表达能力的手段和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