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将继续坚持入学严格审核“五证”
2015-05-28
关注掌上高考

  5月31日24时,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信息集中采集将宣告结束,昨日北京市教委介绍,截至去年全市小学初中已有在校生112.8万人,今后五年将持续为入学高峰,预计2019年在校生总规模将为20.5万人。

  自去年对非京籍适龄儿童入学实行“审核”后,目前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超四成为非京籍,市教委表示未来仍将坚持“五证”审核。

  未来五年中小学“迎峰”

  一年一度的北京义务教育入学信息集中采集即将结束,昨日北京市教委介绍,自2010年起,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的人数平均每年递增2万人,年均增长率为20%。

  统计数据还显示,截至2014年底,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为112.8万人,其中非京籍在校生共有47.08万人,占全市义务教育在校生总数的41.74%。

  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未来5年小学、初中均将持续迎来入学高峰,特别是小学,在校生规模将由2014年的82.9万人逐年增长至2019年的103.4万人,总规模将增加20.5万人,年均增长率为4.5%。

  “北京义务教育面临着供需失衡、瓶颈制约等诸多问题。”该负责人说,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人口增长的周期性变化,以及城市资源与环境压力的增大,北京小学初中入学均面临较大压力。

  他介绍,目前,各区县已针对义务教育入学“高峰”的到来,采取多种形式扩大资源供给总量,但在一些区域学位紧张和班额增大的趋势客观存在,因此需要加强学校的布局规划和建设,同时对入学需求进行预测和引导,“逐步缓解入学压力。”

  “五证”审核将持续

  自去年起,北京市为保证符合条件的非京籍适龄儿童入学,提出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要求,即通常说的“五证”。

  其中包括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相关材料。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正是为了在教育资源相对紧张的前提下,依法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并公开、规范工作程序。

  “符合条件的非京籍学龄人口义务教育权利得到了很好的保障”,他认为,目前已初步实现了户籍与非户籍学龄人口共享优质教育的局面。

  他还表示,未来北京市将继续巩固义务教育入学改革成果,扩大就近入学比例,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在义务教育入学工作中,也会继续坚持严格审核“五证”,坚持程序规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