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教育改革提出“六字诀”因“年龄”施教
2015-04-29
关注掌上高考

  学前“玩”、小学“慢”、初中“宽”、高中“活”、职教“高”、大学“新”,记者今天从北京教育部门获悉,提出“六字诀”是要从入学方式、学习方式、考试内容、招生制度、资源配置等方面,根据学生身体、心理在不同年龄段特点不同,满足孩子个性化的教育需求,为学生成长构建良好的教育新生态。

  学前“玩”起来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对于学龄前儿童科学的启蒙就是要尊重孩子的天性,让孩子“玩起来”。针对现在一些幼儿园超前教育突出的问题,北京市教委表示,严禁幼儿园“小学化”,一切皆是让孩子能够轻松地“玩中学”“学中玩”。

  北京21世纪幼儿园园长朱敏认为,学前教育最重要的是呵护和尊重孩子的天性,只有孩子快乐“玩”起来,其内在的潜能才能被挖掘。当下市教委正是给学前教育的发展给出了硬性导向。

  小学“慢”下来

  基础教育是为人的终生发展打基础的阶段,北京教育部门认为,小学要为人的一生发展打牢健康的身体基础、基本的知识和技能、获取知识技能的能力和素质,以及个性、情感、价值、态度方面的融合和发展。

  针对当前小学教育还存在竞争提前、只重成绩的问题,北京教育部门落实“零起点”教学、连发“减负令”、取消“统测”,大手笔引高校资源入小学、多措并举实现“就近入学”,一切皆是做“慢”动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