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5海淀区重新划分中小学学区 推进教育资源均衡
2015-04-13
关注掌上高考

  据海淀区政府4月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海淀区将在羊坊店、温泉地区与苏家坨地区启动学区制改革试点工作,预计今年九月份将在全区所有中小学全面推进学区制改革,以促进学区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实行学区管理是海淀区小学教育的特色。截止到目前,海淀区全区122所小学共划分为12个学区,并且实行“区教委—学区—小学”的管理体制,在分级管理所属小学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教育的不断进步,小学学区管理模式也暴露出诸如资源没打通、隶属不对应以及发展不均衡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海淀区决定在现有的12个小学学区的基础上,依据街镇行政区划界限,把现有的122所小学、77所中学划分为17个学区,对应29个街镇(有的学区对应2-3个街镇)。原则上学区间的优质教育资源数量大致相当。各小学义务教育责任区域保持不变,适当调整片内中学招生范围,每所初中和完全中学初中部主要在学区内招生。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原则上在学区就近入学。

  同时,海淀区还将成立学区委员会和学区办公室,对学区管理的机制和职能进行调整,努力实现以学区为平台,构建资源整合和校际关系新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学区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