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长沙小学初中毕业生9月将实现一人一生一学号
2015-04-03
三湘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近日发布《关于做好2015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学生学籍一旦通过正常招生程序进入学校,其他学校不得任意调取其学籍。目前全国建有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每个学生有一个跟随终身的学籍号,如有异动,是否违规,在这个系统中都能掌握。

  记者了解到,今年长沙市小学和初中毕业生都将进入全国学籍信息管理系统,9月有望将所有学生信息纳入此系统并运行。

  学校不得任意调取学籍

  教育部通知要求,全面应用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功能,组织小学入学、小升初工作,引导学生合理流动。学生学籍经正常招生程序进入学校后,其他学校不得任意调取其学籍。学生学籍确需在区县内学校间调取的,必须通过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区县间学校调取的,必须通过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畅通举报渠道,开通举报电话,设置网上举报方式。全面推行信息公开,将与划片情况、学校信息、招生办法、招生过程、招生结果有关的内容,以有效方式向社会公布。对于实名举报的问题,要根据线索认真查处,并及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告。

  真正实现一人一生一号

  目前我省各市州都有自己的基教平台,在该平台上,每名学生有自己的学籍号,但因为市州的基教平台是独立的,如有学生转入或转出时,学籍号就更改了,无法杜绝不符合政策的生源流动。全国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则避免了这个矛盾,以身份证为编号,每个学生从入学起的所有异动都可查询。

  长沙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长沙市学籍管理系统两套并行,一套是2013年下半年建立起来的全国学籍管理系统,目前已把每个学校所有在校生信息采集进去;另一套是湖南本地一直使用的系统。随着全国系统的完善,长沙市小学和初中毕业生都将进入该管理系统,今年9月有望正式进入系统运行,真正实现“一人一生一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