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小学生进补传统文化 分学段配不同“药方”
2014-09-23
关注掌上高考

中小学生进补传统文化 分学段配不同“药方”

  近来,传统文化成为被媒体提及次数极高的高频词,今年9月9日,总书记习近平前往北师大看望一线教师时,表示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事实上,一系列教材改革的趋势也早就显示出传统文化的重要,学生们开始在教材中进补传统文化。

  □政策

  进补传统文化大中小学生“药方”不同

  今年9月,习近平在北师大参观教师节30周年的展览,在观看全国课标制作时,习近平从展台上拿起一本课标书翻看。听说语文、历史、思想政治三门课标是全国统一,他说,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

  一时间,传统文化受到很大关注。记者了解到,教育部已印发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为大中小学生进补传统文化提供支持。

  教育部要求,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的重要内容,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在中考、高考升学考试中的比重。

  按照教育部的规划,我国将分学段有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小学低年级阶段,诵读浅近的古诗,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感受语言的优美;了解一些爱国志士的故事,知道中华民族重要传统节日,了解家乡的生活习俗;初步了解传统礼仪,学会待人接物的基本礼节。

  小学高年级阶段,诵读古代诗文经典篇目,理解作品大意,体会其意境和情感;了解中华民族历代仁人志士为国家富强、民族团结作出的牺牲和贡献;知道重要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和家乡生活习俗变迁;尝试运用喜爱的艺术形式表达情感。

  初中阶段,临摹名家书法,体会书法的美感与意境;诵读古代诗词,初步了解古诗词格律,阅读浅易文言文;知道中国历史的重要史实和发展的基本线索,理解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欣赏传统音乐、戏剧、美术等艺术作品;参加传统礼仪和节庆活动,了解传统习俗的文化内涵。

  高中阶段,阅读篇幅较长的传统文化经典作品;认识中华文明形成的悠久历史进程;认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决定作用和杰出人物的贡献,吸取前人经验和智慧;感悟传统美德与时俱进的品质,自觉以中华传统美德律己修身;了解传统艺术的丰富表现形式和特点,接触和体验祖国各地的风土人情、民俗风尚,了解中华民族丰富的文化遗产。

  大学阶段,深入学习中国古代思想文化的重要典籍,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深刻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沃土,辩证看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正确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