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专家:开学恐惧症被夸大 应提前调整作息规律
2014-08-27
关注掌上高考

  还有几天左右就要开学了,每到这时候,很多孩子就开始表现得不淡定起来,“开学恐惧症”的问题再次被提到热点讨论中来。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教授贾竑晓在接受中新网健康频道的采访时表示,只有因为开学恐惧严重影响到了个人生活才是“开学恐惧症”,很多人的表现恐惧都算不上,只是有点“畏惧”。

  暑期余额已不足一周网友热议“开学恐惧症”

  马上就要开学了,许多家长担心,孩子在家玩得心野了,有点收不住。放暑假后,许多孩子会过起和学校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晚睡晚起,生活悠闲,玩手机、电脑,把学习任务抛到脑后。很多孩子表示不想开学也没做好开学准备。这其中有的还闹起了情绪,出现情绪低落、心烦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等症状。

  在微博上,网友把这种“不情愿”宣泄出来,“开学恐惧症”、“暑期余额不足”都是网友热衷讨论的话题。有网友这样描述开学,“我和‘暑期’之间出现了第三者,它叫做‘开学’。”

  几乎每到开学,“开学恐惧症”的话题就会成为热点,孩子恐惧上学真的这么严重了吗,该怎么解决呢?

  专家:恐惧多为“畏惧”大部分恐惧症还算不上

  中新网生活频道在对开学恐惧症相关问题采访贾竑晓时,贾竑晓表示,这其实是一个被误导了的话题。一般恐惧症指的是因为恐惧严重影响到个人生活,且恐惧程度非常严重才能称做“症”,开学恐惧症的孩子一般都是孩子本身就存在抑郁症、焦虑症或者社交恐惧症等。而我们看到大部分的孩子,只是因为开学即将到来有了一些抱怨或者不适应,很多都算不上恐惧所描述的无所适从的强烈状态,只能称作“畏惧”,即害怕或不敢面对。

  专家介绍,担心无法完成暑假作业,怕老师、家长批评是孩子恐惧上学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人际交往不适应、对新学期学习缺乏心理准备、害怕课程任务太多太难以及失去自由等因素,都容易引发孩子对开学的焦虑和恐惧。

  贾竑晓指出,如果真的出现恐惧症的症状,就需要去心理专科门诊接受治疗,是一个需要重视的过程。而如果只是“畏惧”,就得针对“畏惧”的原因进行调整,例如对于厌学的孩子进行课程补习,对于因为转学不适应的孩子,则应该提前带他熟悉校园环境,在与旧同学保持联系的同时,多接触新人新事物等等。

  此外,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邰启扬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恐惧或者畏惧都是很正常的状况,在学生中普遍出现这样的情形也不为过,悠闲的过完一个暑假,开学即将到来,心理肯定会产生一些变化,“恐惧”正是心理的正常反应。家长没必要揪着这个点不放,可以以转移注意力的方式使这个问题自然而然的消失,比如多与孩子聊一聊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把注意力集中到令他们心情舒畅的东西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87516705 2016-08-30
SRC-1488178295 2015-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