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四川率先实现义务教育“三免一补”
2014-08-14
关注掌上高考

  记者13日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四川在“两免一补”的基础上全部免除了城乡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学杂费,在全国率先实现义务教育“三免一补”。

  “两免一补”是指国家向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除杂费,并给寄宿生补助一定生活费的一项资助政策。该政策从2001年起实施。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唐小我介绍说,四川实施的“三免一补”政策即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免作业本费,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其中,所有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都可以享受“三免”政策,“一补”仅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受益学生占寄宿生总人数的55%,其中凉山、甘孜、阿坝三州地区达到100%。

  根据四川省出台的相关政策,“一补”按每年250天、小学生每生每天4元、初中生每天5元的标准,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补助生活费。其中,从去年起,四川将藏区31个县和老凉山10个县寄宿学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及补助面提高到1700元和100%;按小学生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的标准和不超过20%的比例,为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了生活补助,全面实现“应补尽补”。

  此外,四川在全省125个县(市、区)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按每生每年200天、每天3元的标准执行,目前民族地区实现了城乡全覆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