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幼升小通知书将于7月11日完成发放
2014-07-09
关注掌上高考

  继西城区公布《关于推进义务教育重点领域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后,今年该区小学实际招生1.22万人。新成立北师大二附中、一六一中学、实验一小等教育集团,使教育集团总数达到15个,集团校学校涉及73所中小学。明年起,西什库小学、雷锋小学等12所小学按比例直升优质初中。

  此外,截至7号,记者了解到还有小学校未发出入学通知,暂缓发放的通知仍贴在校门口。

  8号上午,记者从西城区政府了解到,“幼升小”发放通知书工作即将开始,将于7月11日完成发放。

  发布今年西城小学招生1.22万人

  为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今年西城区通过试行学区制、深化教育集团发展、实施“城宫”计划、加大教育投入等系列措施缩小校际差异。招生公开透明,纪检部门和公证处全程参与监督。取消了择校,共建不再作为入学方式,杜绝了各种形式的测试。

  小学招生从登记入学阶段到学校初审、教委联审,招生过程做到以适龄儿童户籍作为登记入学的依据,保证符合条件的西城区适龄儿童100%在学区内就近入学。

  今年,小学实际招生总人数1.22万人,参加小升初计算机派位5958人,占实际小升初人数的77%,较去年提高了两成。15所高中示范校新增1300余个优质学位。参加派位的毕业生中,超半数进入优质中学。

  明年12所小学按比例直升优质初中

  今年,西城实行学区制,以街道行政区划为基础,划分11个学区,做到每个学区内都有优质校、教育集团校和特色学校,实现了教育资源均衡布局。本着“做大优质校、做强中等校、做精特色校”的原则,4月初,西城区对19所小学进行了资源重组。

  官园小学与黄城根小学重组,成为黄城根小学官园校区,孩子们在家门口就可免试就近进入优质小学就读了。对此,黄城根小学将在今年新学年开学后,安排官园校区新生与什刹海校区新生统一编班进行教学。

  实验二小、北京小学等一批优质资源校,今年也通过教师轮岗交流、学生混合编班、开设网上“共同视频课堂”等方式实现了校内资源共享。

  同时,西城区探索小学直升优质初中模式,确定了西什库小学、雷锋小学等12所小学明年起按比例直升优质初中。

  德胜学区的裕中小学、陶然亭白纸坊学区的福州馆小学,因分别直升三帆中学、八中,从生源不足校成为炙手可热的热点校。

  西什库小学对口直升校是北京四中。“真没想到报名人数会超过学位数这么多。”西什库小学校长阮平告诉记者,今年学校报名登记情况比往年都要好。

  西城区探索优质中学举办附属小学模式。“名优中学办附属小学,对区域教育的均衡发展和质量提高都将发挥积极作用。”师大附中校长刘沪说。

  今年5月,文兴街小学更名为北京建筑大学附属小学。西城区还将陆续与北大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双方共建中小学校。

  西城教育集团总数达到15个

  继西城区成立四中、八中、实验二小、北京小学四个教育集团后,今年通过新增和调整、资源重组扩大了教育集团的规模和覆盖面,新成立北师大二附中、一六一中学、实验一小等教育集团,使教育集团总数达到15个,集团校学校数量涉及73所中小学。

  未来西城区的教育集团将分为两种发展模式,一是逐步实现一体化办学,二是通过集团带动,培养新的教育集团牵头校,不断扩大西城区优质教育资源规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