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市将实现小学零起点教学
2014-01-06
关注掌上高考

  为了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未来北京市将实现小学“零起点”教学,今后还将取消由市区两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直接进行的针对学生、教师、学校的各类监测考试。部分中学校长认为,此举将会对本市“幼升小”、“小升初”格局带来重大影响。

  北京晨报记者获悉,近日,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在为近千名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做专题报告时指出,“择校热”、“减负”和“均衡”是首都义务教育阶段三个亟需着力解决的问题。今后本市将取消由市区两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直接进行的针对学生、教师、学校的各类监测考试,并且实现小学“零起点”教学。

  本市一位示范中学校长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现在由市区两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直接进行的监测考试,主要包括中学阶段的全区期末统考以及在小学阶段五年级下学期和六年级上学期先后举行的两次期末统考,而这两次考试的成绩对学生“小升初”推优有一定影响。取消统一进行的监测考试以后,或将直接影响到“小升初”推优,升学方式将会发生变革。

  此外,有小学校长分析称,如果未来实现小学“零起点”教学,会对“幼升小”带来一定影响。此举或将遏制小学入学考试,为推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此外,全国电子学籍系统今年正式开通,学生首次入园、入学时采集信息,学生代码终身不变,这种办法可以杜绝虚假学籍,同时便于相关部门对学生信息进行逐一审核,解决择校问题。此外,这位校长表示,小学“零起点”教学也可以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减少学生在幼儿园阶段提前学习小学知识,进而带来较大压力的问题。但是由于目前小学普遍使用国家指定教材,未来在真正实现“零起点”教学以前,可能会先进行教材改革。

  据了解,此次专题报告透露了部分未来教育改革的大方向,但在正式实施以前还要进行系统的专家论证,目前尚未公布具体实施措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