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乌市家长期盼尽快认定82所普惠幼儿园
2013-03-19
关注掌上高考

  公立幼儿园太少,优质幼儿园太贵,民办幼儿园不放心……近年来,“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让一些市民发愁。近日,乌鲁木齐市将认定普惠性幼儿园82所的消息,让诸多家长期待。

  据悉,截至去年9月30日,乌市登记在册的幼儿园共有280所,其中民办园204所,占全市办园总量的72.9%;教育部门办园21所,仅占7.5%;其它部门办园55所,占19.6%。

  去年12月,自治区出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的试行办法后,各个区县开始普惠性幼儿园申请工作。乌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普惠性幼儿园的申请,实际操作主体是各个区县教育局,如何补贴、怎样扶持具体标准目前都还没确定。

  采访中,大部分家长对这件民生工程表示期盼。普惠改变办园条件 何乐而不为?

  “若申请成功,政府补贴用于校园环境建设、玩教具添置等方面,这就减轻了经营压力,也会使得幼儿园教育环境质量更好。”乌市太原路上一所民办幼儿园的万园长说。

  万园长说,该园目前有7个教学班,200多名入园儿童,保教费是350元/月,每天15元的伙食费,算下来每人每月费用是680元。在普惠性幼儿园政策未出台前,该园就准备涨价,“根据成本核算,本来定到1000元以上了,现在申请普惠性幼儿园,保教费目前暂不调整”,万园长说。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教育局副局长朱景明说,该区前期有30多所民办幼儿园提出申请,通过审核,最终暂定18所民办幼儿园“入围”。另据了解,天山区目前也有18所民办幼儿园“入围”,其他区县也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符合普惠性幼儿园认定范围的民办幼儿园报名比较踊跃”,天山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但“入围”不多。

  乌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试行办法中对申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有明确的“硬杠杠”,各区县教育局将据此进行具体审核。环境好了价格低了 家长最受益

  “要是家附近能有所普惠性幼儿园最好不过,但远一点我也愿意送孩子去。”马女士家住乌市珠江路,孩子今年三岁半,这段时间她已经问了6家幼儿园。

  “公办幼儿园很难进,好一点的民办园太贵,一般幼儿园我又担心教不好。”马女士说。她算了一笔账,在看中的一家幼儿园,一个月保教费800元、伙食费300多元、接送费60元及教材费,一个月就得1200多元,要是再给孩子报个特长班,估计要1500多元,超过自己工资一半,压力不小。

  家住乌市王家梁附近的刘女士表示,自己的孩子目前在民办幼儿园入托,虽然收费一个月就220元,可环境和师资让她不满。虽然她也想找更好的民办幼儿园,但一个月两千元的工资实在是捉襟见肘。“如果孩子能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园质量、教学质量上可能都会好,孩子可以享受公办幼儿园的各方面待遇,家长也能承担得起费用”。

  “普惠性幼儿园不仅从办学条件上提高幼儿教育的质量,也减轻了家长的负担。”天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晨报记者 马丽春)

热点推荐:

  • 关注学前教育 多措施给力促发展
  • 缓解“入园难、入园贵”各方有良策
  • 宝宝入园后,你知道怎么培养吗?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