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金猪宝宝”学位紧张 北京幼升小遭遇难题
2013-02-07
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为讨彩头“龙宝宝”扎堆降生

  “婴儿潮”催生教育连锁难题

  距离蛇年春节只有几天了,但北京的医院里“准妈妈”们依然不少。很多产妇想赶在“龙尾巴”生产,以讨个“龙子龙孙”的好彩头。正是这种传统的生育观念,催生出龙年的“婴儿潮”。

  据专家介绍,每逢龙年、猪年等“好年份”,或跨世纪、举办奥运会等特殊年份,总会出现生育高峰,诸如“龙宝宝”的扎堆降生。这种现象不仅会导致社会资源紧张、经济压力加大、就业困难等社会问题,更会直接引发入托、入园、入学等教育连锁难题。

  

  人口周期高峰催增学龄人群

  外来随迁子女加重入学压力

  如果说,“龙宝宝”的父母们尚沉浸在添丁的喜悦中,而6年前出生的“金猪宝宝”的家长们却已经体会到“扎堆”的苦恼。“3年前,送孩子进幼儿园就很难,现在,报名上学连排队都排不上号。”有家长如此抱怨。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北京市小学入学人数增长迅速。在2010年以前,北京市小学入学适龄儿童连续10年稳定在10万人左右,到2011年增至13.2万人,2012年则增长到13.7万人,预计到2014年将增加到18万人,小学在校生总量将由2011年的68万人增加到84万人左右。有专家预计,此后连续几年都会呈增长趋势。

  而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受传统生育观念影响,北京市户籍人口出现周期性高峰,6年前出生的“金猪宝宝”逐步到了入学年龄。与此同时,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张,外来人口随迁子女数量也在持续增长。据统计,截至2011年秋季开学,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已达约47.8万人,比2010年同期增长了4.4万人。“两大因素叠加,导致学龄人口增加,而且在这两年越来越明显。”该负责人说。

  一面是学龄人口的日趋膨胀,一面是学位不足的现实困境,此消彼长间,着实给教育主管部门出了难题。据介绍,学位紧张在幼儿园和中小学阶段都普遍存在,现有资源总量明显不足。而且一些地区由于城市改造和建设,有些中小学校面临拆迁,教育用地面积或将进一步减少。

  “今后一段时间里,增加教育资源数量显得较为紧迫,解决好‘有学上’的问题,对于‘北上广’这样的城市而言,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霓坦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