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最热门小学”考家长 催生教育机构新业务
2011-06-15
关注掌上高考

  燥热感袭来的六月,又到小孩子准备入学考试的时候了,尽管很多城市都已经出台了就近入小学的相关政策,但还是挡不住当爹妈的想尽办法把孩子往“重点小学”里塞。在这样的情况下,武汉某小学不走寻常路进行入学考试时,不仅考孩子,还要考家长,家长成绩也计入总分。这究竟是追求公平的尝试,还是“拼爹”的变种?一时间,众说纷纭。

  微评论

  坑爹也就算了,别坑孩子

  近年来,各地媒体不断曝出这样的消息:懒得去连夜排队,孩子可能就上不了想去的幼儿园;没钱交择校费,孩子就只能眼巴巴地看着邻居小朋友跨区域读“重点”;没能力在学区片买房子,孩子就只能读附近师资很一般的学校……

  可武汉的这所小学倒好,家长文化不高也要连累孩子进不了好学校。这些当爹的一定想问学校,不就是因为我文化不高,才更需要你们吗?

  现在很多事,与其说是考孩子,不如说是考家长。小学四年级的数学题,本科毕业的爹做不出来的事情时有发生。也曾有媒体报道过一个文盲父亲因没办法帮读小学的孩子默写英语单词而愁容满面。

  当爹的不给力,孩子就可能进不了好的幼儿园、好的小学,然后考不上好的初中、高中、大学,找不到好的工作……可问题是,怎么到处存在着“好的”和“差的”分别呢?当“考爹时代”来临,不但让当爹的为难,要让小孩子们情何以堪!

  关注 孩子上学,老子考试

  招生名额仅240人,报考人数却达6000余人,一道二十五里挑一的难题,摆在了堪称武汉市“最热门小学”的武汉实验外校小学部面前。为了选出“潜力宝宝”,校方不能免俗地要对学生进行考试玩拼图游戏、用英语做自我介绍、才艺展示据说那些还不明了自己要与考试相伴多年的孩子们“多数显得很兴奋”。

  同时,家长也要参加考试,而且成绩计入总分。据知情人士透露,家长成绩“大概占总成绩的三十分之一,甚至可能更高”。于是,尽管时间短、题量大,参加考试的家长倍受折磨,但都丝毫不敢松懈,否则,就意味着孩子入重点校的希望更加渺茫。

  据报道,该校某负责人表示,考家长是“希望家长也重视起来,与学校一起搞好小孩的教育,而且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武汉某区招考办负责人则说“报名人数太多,这是刷掉部分学生的一个做法”。同时他认为,只有家校形成合力,教育才能开展得好。

  众议 全民皆考背后是什么?

  孩子被考不新鲜,但如此大张旗鼓地考家长却不多见。网络时代,哪里有新鲜事,哪里就有网友的吐沫星子汇成的江河湖海。但任凭浪花朵朵,行驶的船儿就是不翻,或者是沉舟侧畔千帆驶过。其原因,不外乎看不到根源而只能纠缠于细枝末节,更可悲的原因,则是看到了根源无力改变。武汉考家长事件,尽管很多人都看到了背后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但也只能感叹“真相,相见不如不见!”

  同时,除了普通网友,武汉小学考家长事件还受到了媒体和专业人士的关注,他们也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表了意见。

  网友评论

  这种考家长的方式其实存在严重的社会歧视。文盲的孩子岂不是没学上了?

  真是坑爹呀!等以后我成爹了,还要为了孩子去复习?那我不如送孩子回老家呢,也不见得教出来的小孩会比武汉学生差。

  家长培训班要火了啊!

  名人声音

  沈仰佑(作家):有人说,这是“拼爹”。何止是“拼爹”,显然是在公然践踏教育公平,摈弃所谓“同城待遇”。

  王旭明(教育部前发言人):近来武汉教育新鲜事可不少,五道杠发明之后,又来了一个入学考家长,还美其名曰改革招生办法,家长直叫其难。校长,哥求您免了吧,教育不带这么玩儿的。为什么不带这么玩儿,你懂的!

  冯科(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全民皆考,若家长没考好,孩子可把家长埋怨死了,也给学校更大的弹性空间。

  外延 考家长催生教育机构新业务

  据媒体报道,早在五月份,武汉幼升小招生工作就已展开,“考家长”在那时就已经被不止一所重点小学提上了日程。即使是那些对此举大加反对的家长,为了不给孩子“拖后腿”,也参加了相关教育机构的培训。

  教育机构的培训一般针对特定的小学报名者展开,培训分为两部分,分别针对孩子和家长。武昌某教育机构针对孩子的培训,内容包括语言表达、简单加减法运算、身体协调能力等测试;对于家长,则考查其教育背景、教育理念及对孩子的教育方式等,为笔试方式。

  业内人士称,武汉已有多家教育机构推出类似业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