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疯狂的"幼升小"考试病得不轻
2012-07-13
关注掌上高考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上海6岁的彭鹏为到当地一所重点小学读书,参加了一场持续一个多小时的“幼升小”考试。在规定的20分钟内,用计算机完成200道逻辑题,平均6秒钟做完一题。据了解,报考这所重点小学的孩子多达3000余人,而最终招收的仅有60个学位。

  3000多人竞争60个入学指标,平均录取率还不到2%,说这样的“幼升小”考试竞争残酷性超过高考,恐怕一点也不过分。虽然教育行政部门每年都会重申《义务教育法》中规定的“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但各地“幼升小”考试依然我行我素,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在这背后,反映出的是教育领域的诸多痼疾。

  很明显,这样的选拔测试违背幼儿教育和成长规律。前不久,一则名为《“幼升小”名校试题精选》的帖子出现在各大网络论坛上,该帖收集了某大城市各个小学的“幼升小”入学试题。不少网友跟帖称,题目“很难”、“很雷人”,甚至难倒了不少在校大学生和教授。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考试究竟是正常测试还是神童选拔?

  推荐阅读:   宝宝家长必读    早教机构认知    择园经验    成长指标先知    潜能开发

                             孩子常见疾病    育儿技巧指导    亲子教育   幼儿园升小学    择校攻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