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请不要逼孩子过度学习
2012-07-10
关注掌上高考

  现在的孩子从出生不久就进入到文化课的学习,从小学到高中毕业几乎天天学习,从早晨到深夜都在学习,但是学习成绩普遍不理想。就拿考取二本的成绩来说,也就是500分左右,如果按百分制计算,每门功课平均也只有70多分,在过去也就是中等偏下的成绩。

  也许有人说,现在的考试难多了,哪能和过去相比?但是笔者并不这么认为。在这里我想以我的亲身经历说说这个问题。

  前年,我的孩子即将高考,由于成绩不理想,多次请家教辅导,始终不如人意,于是我就决定自己来试试。起初,周围的朋友们说:别异想天开了,你学的那点东西教现在的学生门都没有,况且丢掉三十年了。我不服气,仍然坚持。当拿到孩子的课本以后,我立即有了信心,因为现在的课本看似深奥,其实容易。比如数学,课文章节与我们那时候相差无几,仅多了一节导数。过去的书只讲理论、原理,很少展开讲各种方法,看似浅显简单;现在的书增加了大量的解题方法,看似深奥难学,其实都是为了解决同样的问题。过去我们要靠自己想办法去解题,现在课本和复习资料已经把各种解题方法告诉学生了,学生只要会模仿就可以解题,所以我认为现在容易了。看了现在课本的一些解题理论,我经常会心地笑了,因为这些方法就是我们当年做作业想出来的。

  我们那时候未上学之前没有人教你文化课,也没有幼儿园、学前班,上学以后学习时间也很少。记得我们上学的时候,从小学到初中毕业几乎是半日制学习、半日制劳动,因为学校靠我们这群孩子来兴建,而且还要为学校种药挣钱,解决学校的教学经费。除了上课之外,其余时间都必须忙家务、干农活。我那时候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是放牛、割牛草,直到了快要上课了才赶紧牵牛回家,然后拿着饭边走边吃到学校。中午放学和晚上放学也都是直接去割牛草、打猪菜,因为牛和猪每顿都是要吃的,每顿都缺不了。晚上更别想看书,家里只有一盏煤油灯,专供母亲纺纱。放假也没有时间学习,除了放好牛、喂好猪,赶上农忙要和大人一起下地干活,赶上农闲也要去忙副业,因为上学的学费和书本费要靠自己去挣。所以我们那个时候学习时间很少,计算起来,不及现在孩子的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