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校长陪餐真能确保学生营养餐安全吗
2012-06-25
关注掌上高考

  为确保学生营养餐的安全,教育部日前出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其中要求学校负责人应陪餐,餐费自理。“校长陪餐”能否让孩子们吃得更放心?在食品安全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我们如何呵护舌尖上的营养餐?

  “亲自”捆绑不如制度给力

  事必躬亲,在态度上固然值得肯定,从管理方面来说,却未必是好事。让学校负责人与学生一起吃饭,其初衷是用责任捆绑的方式,为营养餐多添一个安全阀。但问题在于,饭菜上桌了,才发现有问题,是不是为时已晚?再者,就算没有“吃小灶”问题,凭校长的一己之力和个人影响,其作用到底有多大?

  就像人们质疑矿长下井能否根治矿难、领导拍板会否解决民生困难、企业人员喝下牛奶能否证明产品没事,种种“亲自”现象其实是一种现实无奈,如果相关制度严格执行,有关人员各司其责,各个环节切实有效,又何至于让问题一路存在和发展?学生饭盒的安全,还在选料、制作、配送、供餐等全流程,通过制度规定严把质量关,用问责机制提高违法成本,才能遏制伸向营养餐的黑手,让孩子们真正吃得放心。

  陪餐还需“吃”到实处

  尽管“校长陪餐”遭遇了一些质疑,但从解决问题方面看,做总比不做好,管理者熟悉营养餐的滋味总比没尝过好,关键是“陪餐”要吃到实处,让这一制度的效力尽可能发挥出来。“陪餐”不是为了吃饭,重在激发学校管理者的责任意识,及时发现营养餐存在的问题,与学生共担风险,一起把营养餐做得更有“营养”。

  然而,现在“聪明人”不少,执行制度时总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就出现了班长冒充矿长的事情。执行“校长陪餐”,也要从源头上防止诸如冒名顶替、走形式做样子等现象。为了避免这项制度流于形式,一是需要加强问责,让校长们自觉把学生食品安全当回事;二是加强监督,主管部门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同时通过学生举报、家长参与、媒体曝光等方式加强社会监督,让“陪餐”制度的执行常态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