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取消重点学校能否让教育更加公平
2012-06-04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河南省政府提出“不得将中小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引发网友热议

  据《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近日,河南省政府法制办公布《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从发布日起至6月15日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主要包括学校无权开除学生、学校不得单纯以学科考试成绩评价或者考核教师、相关政府部门应当组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内容。

  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条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促进学校均衡发展,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学校应当均衡配置校内教育资源,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这意味着,一旦《征求意见稿》顺利通过并实施,“重点中小学”这一称谓在河南省将成为历史。对此,一些网友表示支持,认为此举是实现教育公平的第一步。但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对这一政策实施的效果感到忧虑。

  助推教育公平值得期待

  其实,“取消重点中小学”的话题并非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近些年来,不断有专家、学者对重点学校导致教育不公表示不满,要求废除中小学校的重点与非重点之分。远的不必说,就在2009年,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重点学校由于集中了优势的教育资源,有优秀的老师和办学条件,在当前考试的指挥棒下,升学率相对较高,自然许多学生都想挤进重点小学或是中学……它使得很多年轻人,特别是广大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学生失去了机会,这是很大的教育不公平。”朱清时的观点,当时曾引发不少网友的共鸣。

  时至今日,河南省的《征求意见稿》终于让专家、学者们“取消重点中小学”的设想有了变成现实的可能。浏览各大网站的论坛、微博可以发现,绝大多数网友对河南省“取消重点中小学”的举措是举双手赞同的。

  东方网网友张成浩称:“重点中小学招生数量毕竟有限,‘僧多粥少’、竞争激烈,在现实中,能够挤进重点学校的学生很多都是有钱、有关系家庭的子女。可以说,重点中小学校的存在直接导致了教育不公。所以,作为一名教师,我不禁要为河南省即将立法取消重点中小学的举措拍手叫好。我认为,立法取消重点中小学校是实现教育公平的第一步,值得我们期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