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我是如何辅导一年级的女儿的?必读!
2015-09-07
互联网
关注掌上高考

  如何辅导自己的孩子,想必每个妈妈都有这样的苦恼?毕竟不是每个妈妈都是师范专业出身。今天在论坛看到一位普通妈妈的分享,才发现原来家庭只要用心,就能创造奇迹。下面是这位妈妈的叙述:

  时间过得真快啊,一转眼女儿要上二年级了,回想起这一年,女儿在成长,我也在成长,特别是在学习辅导上,感慨颇多,在这里和各位家长分享一下。

  我女儿没上过学前班,我也没特意教她多认字,因此一上学,在语文方面就显得比较吃力。第一学期,我们俩都还有点摸不着头脑,她急我也急,经常发火,作业写得也慢。

  于是第二学期,我改变了方法。

  首先,要重视预习。

  每一课,至少要通读课文3遍,重点的、生字多的段落还要多读几遍。

  然后是划生字、标段落、描会写字。接着,我会让她用不同颜色的荧光笔在课文中找量词、形容词、反义词和多音字。

  预习的最后,我会让她说说或者划一划课文的中心意思,并且趁热打铁读一读本课生字的组词。

  这样预习虽然很麻烦,时间也长,大概每一课我们的预习时间要半个小时,但是效果很好,孩子在上课是能完全跟着老师的节奏走,不用再为不认识的生字之类影响思路,上课就类似于复习。

  第二,重视作业。

  每天作业前,我依然要求女儿读一遍课文,这样加深印象,作业速度也会加快。

  另外,一些特殊的句式,我都要求她圈出来,例如:这学期学的“把~~”句式变成“~~被~~”句式,我要求她把俩个主体圈出来,养成习惯后就再也不会错。

  还有,因为在预习时圈出来量词、形容词等等,脑子里有印象,写作业时就手到擒来,自然写作业的速度和正确率就提高了。

  在写作业时,我还会适量拓展她的词汇。例如,作业上要求组一个词,我会让她再多说一个两个,造句也会让她多造一句,这样也为以后的作文打基础。

  第三,重视改错。

  因为平时每课抓得很紧,到单元测验和复习的时候,我们倒反而比较轻松了。我会把她平时作业里出现的一些问题或者易错的字和题目总结一下,有针对性的做一些练习。

  考虑到二年级就要有作文了,我这学期也开始有意打一打基础,平时让女儿先练习说一段完整的话,在说的过程中做到理清思路,语句通顺,语言生动。

  随着会写的字越来越多,再让她练习写,先从一两句话开始写起,逐渐加深,干巴巴变得生动起来,她自己的兴趣和成就感也逐渐提高,而且因为课文吃得透,掌握的好,那些课文里的词和句式已经深深印在脑子里,写作时就得心应手。

  现在,我女儿已经养成了很好的习惯,语文学习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自己知道怎么预习,作业也完成的又快又好。最令我欣慰的是,她每一课掌握的都很扎实,现在是期末复习的时候,我们反而比平时要轻松很多。

  因为方法对路,女儿现在对语文的兴趣越来越浓厚。通过这学期的学习,我感觉到,语文成绩单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还是要家长在平时盯得紧,打好每一课的基础。

  而且我发现,最好的书就是课本,一定要把课文吃透,用不着给孩子额外的加很多东西,所有的知识点都在课文里,地基打好,高楼不愁。

  通过上述分享可以看出,这位妈妈教给孩子一种很好的学习方法就是预习,这个比上学前班有用,学前班就是提前学一年小学一年级知识,就好比跑步出发快一样,但是如果没有掌握一个好的学习方法,以后还是会被其他孩子赶上的。预习是一种好的学习方法,家长一定要谨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