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校园分班规则揭秘:“求照顾”真的有用吗?
2015-08-28
扬子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咱们转学张叶绘

  临近开学,对于新生家长来说,最关心的事情莫过于孩子将在什么样的班级、遇到什么样的老师。而为了能让孩子一进门就能有“明星老师”带,不少家长忙着四处托关系求分班,而这也让中小学校长们感到十分棘手。“收到要照顾分班的招呼有一长串,如果要照顾,这个班都没法分了!”南京一位名小校长告诉记者,今年南京严控择校,所以上学问题上不少家长放弃了择校,但是在分班上,各种招呼又纷至沓来,让学校伤透脑筋。

  麻辣故事

  分班结果不理想牛娃家长考虑“转学”

  这两天,初一新生家长刘先生非常郁闷,因为孩子的分班结果出炉了,但孩子没有分到他看中的“明星老师”班上。据了解,刘先生的儿子非常优秀,就是人们眼中的牛娃,小学阶段就囊括了大大小小的奥数奖项,赢得了不少荣誉。

  “我家儿子当时被南京最好的学校都优录了,但是我们权衡再三,最后选择了现在的学校。”刘先生告诉记者,当时选择这所初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看重学校的理科特长。“我打听到,有两个刚带完初三最强班的老师下初一当班主任,心里很开心,希望儿子能到这两个老师手下,但没想到,结果儿子所在班的班主任是一位英语老师。”在刘先生看来,对理科特长的儿子来说,孩子最好的结果就是应该进数学班主任的手下。“我心里很失望,当时招生老师答应我,给儿子进最好的班,现在虽然也是好班,但是并不能说最好的。”

  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儿子的学区也是一所不错的公办初中,这样的话,还不如在家门口方便,所以正在考虑要不要给孩子“转学”,回学区学校上学。

  希望孩子进“名师班”家长对老师的诉求各不同

  “我儿子特别聪明,就是比较调皮,我希望班主任老师是一个有经验的老师,严格一点。”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儿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今年不巧碰上“改革年”,原本给孩子择校的愿望落了空。“我家学区学校其实也还可以,但是和我们最初的计划还是有差距的。现在‘大门’进不了,‘小门’很关键。最近我和爱人都在找人帮忙分班,希望能给孩子到名师班上,多一点照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和张女士一样,对分班找老师怀有特别期望的家长的确有不少。不过不同的家长对分班的诉求也有不同,有的喜欢有活力的年轻老师,有的喜欢经验丰富一点的老教师,有的想语文老师当班主任,有的又紧盯着教师子女所在的班级,等等。“我就希望孩子能进好班,所在的老师最好都是名师。”一位家长的总结说出了众多家长的心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