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入学 家长要扮演什么角色
2015-08-24
关注掌上高考

  再过一周,西安各个小学就要开学了。新的学期,刚刚告别了幼儿园的小学生们如何快速适应小学生活?在开学前最后一周里,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做些什么准备?即将面临小升初的六年级学生,如何调整自己的学习生活,迎接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场重要转折?就以上问题,记者采访了陕西省教研专家田东英和新教育优秀教师肖黎,听听他们给学生和家长的建议。

  调整作息

  帮孩子消除心理恐惧

  “对于即将进入小学一年级的学生来说,家长要及时对孩子进行心理上的疏导。”西安高新四小新教育优秀教师肖黎介绍,幼儿园的生活相对于小学生活而言相当轻松,因此很多小朋友离开幼儿园之后很不习惯。家长需要帮助孩子调整好入学的心态,要有步骤、有目的地训练孩子入学前的心理准备,例如,父母可以给孩子们多讲一讲《小阿力上学》等绘本故事,让孩子们从心理上消除对小学的恐惧、不安等。

  “作息时间的调整也很重要。”肖黎建议家长,新生家长可以逐步锻炼孩子早上七点左右起床,这样开学后,孩子们就会在时间上很快适应小学的作息。此外,也要强化锻炼孩子们刷牙、洗脸、自己吃饭等自理能力。

  别再纠结

  不用急着补小学内容

  用不用在开学前给孩子补点小学的内容?这让很多家长纠结。肖黎认为,家长不用急着给孩子补习小学的内容。“一年级主要是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学习习惯的养成期,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学习习惯可以让孩子受用一生。所以刚开学后,我们学校新一年级学生主要是和孩子们一起读绘本。”

  肖黎分析说,孩子接受新事物总会有一个过程,随着他渐渐长大,这些提前硬塞给他的知识他都会自然而然地掌握,填鸭式地硬塞进知识,会让孩子还没有接触学校的学习,就已经开始厌学了,反而适得其反。

  家长如果有时间,可以带孩子去即将升入的小学校园看看,让孩子们提前了解校园环境,避免入学之后的陌生感。

  “家长在为孩子准备学习用品时,不宜过于花哨,一定要越简单越好,不要准备功能过多的文具盒、还有花哨的书包等。因为刚从幼儿园毕业的孩子,专注力十分有限,所以文具的准备一定要遵从简单实用的原则。”陕西省教研专家、高新四小田东英老师补充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