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开学不适应6岁男孩尿床 专家:家长不要过分“放大”
2015-08-18
关注掌上高考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近日传出消息,自从9月开学以来,收治了好几例患上“开学综合征”的患者。该院心理精神科徐治博士介绍,不管是中小学还是大学,都有不少学生在上学初期出现情绪变化和行为改变,作为家长来说,要及时发现孩子的异常,如果症状严重的话,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6岁男孩强强(化名)今年9月刚上小学一年级,半个多月来,家长开始也没觉得异常,只是觉得上小学和幼儿园还是有区别的,早上起床早了,回家也会有家庭作业。强强几天前的一个举动让家人觉得不理解。强强的妈妈说,在儿子两岁以后,就没尿床过,可是上小学后没几天就尿床了,当时狠狠责备了儿子,事后觉得也不对劲,于是带儿子到心理精神科就诊。经过徐治博士仔细询问病史,得知强强刚上小学还是存在一定的压力或是不太适应那个环境,母亲对他尿床的责备,他觉得很难为情。最终诊断强强为“开学综合征”,经过心理博士的开导和家长的恰当引导,现在强强也恢复正常了。

  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徐治博士说,最近几天,该院接诊了多起此类有厌学症状的学生。孩子出现比如尿床等行为改变的时候,家长千万不可责备孩子不懂事,或是嘲笑他,要多与孩子沟通生活或是学习遇到的问题,多聊些开心的事情,在适当时候做恰当的引导,过段时间,孩子的症状会自然而然地变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