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装病拒上学、不敢举手回答问题… 新生心理问题听专家怎么说
2015-08-18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新学期伊始,不少刚入学或升学的孩子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心理问题。对于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家长首先应该帮助孩子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不少一年级孩子会出现装病不去上学、整天闷闷不乐、不敢举手回答问题、上课犯困等毛病,其实这些都是心理不适的表现。

   小学一年级新生:装病拒上学 

  黄先生:我儿子刚从幼儿园升入小学,对学校充满向往的他开始几天对上学没有产生任何排斥。但几天后,儿子突然对我说自己不舒服,不想上学。我对他多次劝导,儿子才不情愿地去了学校;第二天去学校时他又说自己很冷,结果仍然被我哄进了学校;第三天儿子又说自己有病了……

  专家建议:这种情况在刚入学的孩子身上较为普遍,教师应积极创造条件,尽量满足刚入学孩子的心理需要,使他们体会到学校生活的温暖和乐趣,防止自卑、恐惧、退缩、郁闷等不良情绪的产生。家长应多和孩子沟通,鼓励孩子多参加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集体活动,让孩子体会集体生活的乐趣,产生集体荣誉感,密切个人与集体的联系。

  此外,家长还应着重培养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放学后做完作业再玩”“独立思考完成作业”“作业做错及时订正”等习惯。开学前几天,家长最好认真地与孩子进行一次交谈,交谈过程中,应该以平等的态度告诉孩子一些有关学校的情况和好的学习习惯,切忌以家长的身份强行灌输。家长现在多付出,相信将来会省不少劲。

  小学一年级新生:孩子不敢举手回答问题

  王女士:我的孩子上课不敢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别人踊跃回答问题时,他即便知道答案也不说。下课他也不敢主动参与同学的游戏,表现得非常胆怯、不自信,怎么办?

  专家建议:这样的孩子从小就害羞、退缩,在家中很顺从。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孩子胆怯、不自信,是由于家长对孩子过度保护造成的,使得孩子与其他人特别是成年人建立关系的努力受阻,以后慢慢形成了畏缩、胆怯的交际心理。

  建议家长通过行为强化,鼓励孩子多和陌生人交往,即便孩子是微小的进步,也要明确提出表扬。在生活中,要经常给孩子提些简单易懂的问题,激发孩子去思考,在孩子答对问题时,要多表扬孩子,甚至可以奖励孩子一个小玩具,增强孩子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同时家长也要鼓励孩子提问题,对于孩子提的一些看似幼稚可笑的问题,家长也不能因此嘲笑孩子,要表示出强烈的兴趣,引导孩子解决问题,这是保护孩子思考、求知欲的关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