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专家给一年级新生爸妈送上开学建议
2015-08-17
关注掌上高考

  暑假已过去多半,新的学年就要开始了。一些即将入读小学的学生的家长心怀忐忑,不知做何准备。日前,记者专程采访几名教育专家,给一年级新生爸妈送上开学建议。

  胶州市七田阳光孙校长表示,首先要以平常心态看待孩子上小学。一般来说,一年级新生尚处于幼儿园大班孩子的心智水平,父母对孩子的期待不能过高,上小学是孩子成长过程中都要经历的一个过程,家长们要做的是激发孩子愿意上小学的快乐愿望。“不少父母出于‘好心’提醒孩子要好好学习,反而令孩子感觉有压力。有些家长时刻提醒孩子要上小学了,以后要认真听课、按时完成作业,不能天天玩,只会起到反作用。”

  培养孩子的社会技能。孩子上学不仅仅是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在班集体中与他人相处。孩子不愿上学多数原因是在学校没有好朋友,或是受到孤立。父母在孩子上小学前后,为孩子提供与其他小朋友一起活动的机会,鼓励孩子学会与人相处的方法。

  帮助孩子养成生活自理能力。入学前,父母帮助孩子调整好生活作息,让孩子养成在固定的时间、场合做计划好的事情。

  预测孩子入小学之后会出现哪些不适应的状况。孩子的个性差异很大,有的孩子静不下心,有的孩子不愿意和父母长时间分离,有的孩子内向胆怯……父母需要站在孩子角度,预测孩子入学后会出现哪些不适应,通过游戏、角色扮演等方式,让孩子适应新的学习环境。

  雅思贝尔幼儿园林校长表示,实现平稳过渡很重要。“温暖地道别,才会更有勇气开始。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对三年幼儿园的时光作个告别。有心的家长可以通过阅读的引导,激发孩子对未来的期待,并积累相应的生活经验。”林校长称,家长们可以从阅读出发,以故事为媒介,调动孩子的兴趣,呵护孩子的热情,搭起家校之间的桥梁,和孩子一起,兴致勃勃地迎接新学期的开始。

  同时,林校长提醒家长们,新生家长对学校、老师的认可很重要。小孩从幼儿园跨入小学,面临新的环境,学习的氛围、环境和方式都有所变化,有些孩子可能不太适应。这时候,家长不要将孩子的不开心,归咎于家长、学校。在开学前或者刚开学的时候,家长对老师、学校的认可和信任是非常重要的。小孩上学,并不是完全交给学校,很多细节家长应该提前注意到。比如帮小孩购买书包、文具。现在学校不建议购买带拉杆的可拖书包。因为上下学的时候,小学生拖着书包,容易踩绊。

  另外,林校长提到,家长应与老师进行充分沟通,“家长首先要有阳光的心态,看待孩子的阶段性转变,即使在学习上、日常交往上出现一些问题,也不用过于焦虑,与老师保持沟通,把问题处理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