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各种借口不去上学?一年级新生入学适应有对策
2014-09-19
关注掌上高考

各种借口不去上学?一年级新生入学适应有对策

  文化路小学一年级新生在专心上课

  开学两个多周了,小学一年级的新生开始了从幼儿园到小学生的蜕变,这样的变化孩子适应了吗?出现哪些问题?如何才能让孩子尽快适应新的变化?为此,本报针对孩子们的多种问题给家长们提供相应对策。

  问题一:找借口不去上学

  有些孩子不愿意上学,每天进校门前都要抱着妈妈大哭一场,拉着妈妈的衣角不愿放手。还有的孩子找借口,说这里痛,那里不舒服。

  [原因]生活中,有的家长喜欢拿老师吓唬孩子,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话,“再不听话,就让老师把你关起来”,其实,这样很不利于孩子进步。

  [解决办法]要让孩子热爱学校和老师。激发孩子对小学生活的向往。一般而言,孩子向往小学仅停留在表面:背新书包,穿校服,戴红领巾等。这种入学的愿望虽幼稚但很可贵。家长应当保护这种积极性,因势利导,让孩子感到上学是一件光荣的、值得骄傲的事。

  问题二:上课注意力不集中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有些孩子会在上课时站起来,在教室后面走一圈,或者在自己的座位上玩书包。

  [原因]教学内容改变了,幼儿园是以教养为主,以游戏为主的学习形式,而到了小学后将被正规课程代替,是以学习为主。每节课的时间也不一样,幼儿园一般是20分钟一节课,小学则是40分钟。孩子再也不能像在幼儿园那样,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必须老老实实地坐着。

  [解决办法]家长可以训练孩子安静地坐一段时间,时间的长度可以从20分钟慢慢过渡到35分钟。在这段时间内,可以让他看看书,画画,也可以给他讲故事等等,让孩子习惯倾听,这对将来提高他的学习能力至关重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