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亲子作业"成家长新负担 开学一个月完成20份
2015-09-06
关注掌上高考

  新学年开学已经一个多月,对于小学一年级的家长们而言,他们要面临的不仅仅是孩子从幼儿到小学生的角色转换,也要面对自己的角色转换。而不少家长发现,孩子上了小学后,他们自己也几乎每天都要帮孩子完成那些孩子自己不可能完成的“亲子作业”。对此,学校老师认为这其实是一种增强亲子互动的好机会,家长可以利用这些机会增加与孩子的互动机会,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动态。

  ■家长

  开学一个月家长完成20份作业

  “自打孩子开学,几乎每天都有作业是要家长参与的,有些作业简直就是给家长留的”。蔡女士的儿子今年刚刚成为一名小学生,还没来得及享受孩子成长的兴奋,蔡女士就迎来了各种给自己的作业。

  每天晚上,蔡女士都会接到班主任老师群发的短信,短信会告知当天需要家长配合完成的作业内容。“请您和孩子一起用word制作一份孩子的个人简历,要求突出孩子性格特点、兴趣爱好……请您将孩子的简历制作成彩页”。这是蔡女士接到的第一份任务,由于刚上小学的儿子根本不会使用word,因此这份“亲子作业”变成了家长一个人的作业。起初,她还感到十分新鲜,晚上下班回家用了一晚上时间给孩子设计了一份简历,并到打印店打印。但令蔡女士没有想到的是,接下来的一个月这样的任务几乎每天都有,就连十一期间老师都给布置了“为孩子制作十一劳动简报”这样的作业。

  作业太频繁家长团购打印机

  和蔡女士有着相同的遭遇,刘先生的女儿今年也是小学一年级的新生。开学前,刘先生看到网上针对小学生减负出台了不少意见,原以为女儿能开开心心的没有任何负担的度过小学。没想到,女儿的作业没有了,家长的作业却一点没少。

  而刘先生今年40多岁了,工作中不常用到电脑的他很少接触word之类的办公软件。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刘先生每天晚上下班回家还要上网自学word的使用技巧。“有一次老师布置了让家长给孩子制作汉语拼音卡片的作业,我弄到夜里12点多都没弄完”。

  由于这些作业大多要家长打印出来交给老师,因此这也形成了一笔不小的开销,刘先生便和几位家长商量上网合买了一台打印机。每天晚上,一位家长负责收集各位家长的作业,然后统一打印出来交给老师。

  ■老师

  家长不必大包大揽

  东城区一小学王老师告诉记者,小学生中尤其是一年级的小学生这种“亲子作业”往往是最多的。因为小学生刚入校,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缺乏了解,所以可能会通过制作个人简介等方式,让大家之间加深了解。学生在家长的帮助下完成作业,学生会在课堂上进行展示,这就形成了一个自我展示的机会。针对减负的有关规定,小学生的课业负担上有明确的要求,因此有些作业就留给了家长,但其实是希望家长能够和孩子共同完成。

  石景山区一小学老师告诉记者,她也曾接到过家长的反馈,认为这种“亲子作业”过多,对家长形成了一定的负担,她表示,如果在完成过程中家长遇到困难,也可以直接和老师反映。此外,这位老师还告诉记者,不少家长对“亲子作业”采取大包大揽的态度,为了减轻孩子负担,完全由自己完成,作业中看不到孩子的身影,这就完全失去了“亲子作业”增强亲子关系,让家长陪孩子共同成长的意义。因此她也希望家长能够让孩子更多地参与到作业的制作过程中来,家长主要负责一些技术上的制作就可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