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准小一生应做好这些准备
2012-07-04
关注掌上高考

  心理准备:一个期盼上学的心理

  心理准备主要包括要有一个期盼上学的心理,认为上学是一件非常盼望的事情,这样会唤起孩子积极上学的动机,这是非常重要的。要让孩子有这样一种心态,就需要在平时和孩子的交流中十分注意,作为家长应该经常跟他谈一谈上学意味着他长大了,意味着他有这种能力了,相信他会当一名非常优秀的小学生。另外,在心理上要让他知道所面临的任务跟幼儿园不一样了,是以学业为主了,什么是学业?就是要以听课、读书、做作业为中心,而不是像幼儿园一样以玩为中心了,这一点一定要让孩子明白。要让孩子感觉到上学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是非常自豪的,有一种积极的心理状态。

  预则立。父母多和孩子沟通,交流。孩子就更容易理解别人,理解自己。

  习惯准备:好习惯是成功的一半

  习惯的准备,就是说做任何事情都要专心,跟家长谈话要专心,自己看书要专心,在幼儿园听老师讲故事和上课也要专心,这是作一名小学生非常核心的品质,所以要帮孩子养成这样种习惯。还要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就是对自己负责任,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1)每天的作业应该自己记住它,独立的完成,因为现在的孩子很多就是老师留了什么作业不记得,上小学前一定要让孩子习惯自己的事自己负责,老师给留的任务要自己去完成,作为幼儿园肯定也会这样做,幼儿园在进入大班每天都试着给孩子留点小任务,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有这种意识,习惯于记住老师留的任务,然后自己主动的完成它,家长要配合幼儿园去培养。

  (2)回到家以后,第一件事先提醒孩子今天老师留了什么任务?要让孩子去想,想完以后要去做,做完再去玩,这个习惯要养好。

  (3)明天到幼儿园要带什么,自己先准备好,准备好以后再去洗脸休息睡觉,再去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