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校日光灯会损伤眼睛?
2012-06-19
关注掌上高考

   担心:

  日光灯伤害孩子视力

  近日,日光灯损伤学生视力的说法一出,顿时引起各地家长们的关注,不少家长还在网上呼吁学校更换日光灯,今年38岁的王蕾就是其中一个。王蕾告诉记者,听闻日光灯是导致学生近视的罪魁祸首后,她非常紧张。“娃儿每天呆在教室,接触日光灯的时间那么长。”王蕾说,不知道这种说法是否有科学依据,她很担心。

  近日,记者在沙小门口见到不少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他们也对日光灯可能伤眼的传闻表示担心。何薇的女儿读四年级,她告诉记者,最近女儿的视力有所下降,看东西喜欢虚着眼睛,如果真是日光灯导致近视,那只有建议学校换灯了。

  调查:

  一个班有1/4学生近视

     日前,记者曾到江北区滨江小学对该校六年级的两个班进行过调查,其中1班39人,近视的10人,占到全班总人数的1/4。

  12岁的陈毅是1班学生,记者来到教室时,他正戴着一副黑框眼镜坐在第一排。陈毅父亲说,儿子三年级时迷上了漫画书,5年级上学期被查出有400度的近视,随后就开始戴眼镜了。和陈毅一样,刘林也是个“小眼镜”,平时喜欢近距离看电视、耍电脑。6年级上学期,刘林回家告诉父母,自己看黑板比较模糊,到医院验光,当时就查出近视。记者调查发现,10名近视的同学中,全部都有看电脑、耍手机的习惯。

  释疑:

  日光灯白炽灯各有长短

  2011年11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曾联合印发了《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决定从2012年10月1日起,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白炽灯。由于白炽灯寿命短,耗能大,现已逐渐被日光灯、LED灯所替代。日光灯多用于普通家庭,LED灯因价格较贵,现阶段多用于商业用途,例如户外LED屏幕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