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阅读可以释放孩子的负面情绪
2012-06-19
关注掌上高考

    家长平时与孩子一起阅读图书时,可以指着角色的各种表情,多问几句:“猜一猜兔宝宝为什么爱哭?”“你什么时候会笑/哭呢?”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孩子了解自己的情绪,同时与孩子进行沟通,共同分享了一些道理,而不是家长在单纯教授孩子,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不应该生气”、“不许哭闹”,这样孩子反而更容易接受,情绪也会变得更加稳定。

  对儿童而言,负面情绪能否尽快被释放,对儿童形成乐观和成熟的心态起很重要的作用。

  负面情绪让孩子有发泄的冲动,但强烈的情绪常会阻碍理性思考,并以破坏性的方式呈现,却无益于问题解决。学习以适宜的方式表达,而且表达能被大人理解接纳,才有能力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

  总之,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阅读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阅读本身就是一个让孩子经历他人立场的机会,而像这种间接的经验,能够不断提升孩子的感性及情商,使孩子不断地健康成长。

  阅读可塑造内在价值观

  孩子的爱好可能千差万别,但他们所具有的共同爱好就是读书。读书能够塑造孩子的内在价值观,让孩子明白除了物质方面的富足外,自己还需要有精神层面的享受,并会让孩子懂得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人为什么活着,以及怎样追求幸福。从这个角度出发,阅读足以改变孩子一生的命运,让孩子从阅读走向成功。

  马女士从儿子2岁起就开始进行素予阅读,现在儿子已经5岁半了,非常喜欢读书。有一次,马女士和儿子一起阅读儿童故事《诚实的被子》,书中讲道美国总统华盛顿小时候得到了一件生日礼物——一把小斧头。华盛顿很喜欢这件礼物,想试试斧头是不是锋利,就拿家里的小樱桃树采试,谁知一下就把树砍断了。父亲很是生气,问大家是谁砍倒了树。诚实的华盛顿向父亲坦白了一切口最终,父亲因为他的诚实而原谅了他,还夸他是个小男子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东方 2015-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