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有一年级新生:一年级小学生的特点
2011-09-07
关注掌上高考
        一年级小学生有三个特点,作为一年级的老师和家长,必须要了解和掌握:1.好奇多问,对一切新事物都感到兴趣。2.活泼好动,喜爱游戏。3.活动、行为缺乏目的性。

  一年级小学生有三个特点,作为一年级的老师和家长,必须要了解和掌握:

  1.好奇多问,对一切新事物都感到兴趣。好奇心是求知欲望的具体表现。作为家长,要爱护孩子的好奇心,耐心解答孩子提出的问题,不能解答的也要对孩子说:“下次告诉你吧!”不能讨厌孩子多烦,朝孩子发脾气,损害孩子的求知积极性。对一年级孩子讲故事,最好讲一点动物故事、童话故事、寓言故事,把思想教育安排在故事之中。家长还要和孩子多交谈(每天不少于二十分钟),增加孩子说话机会,丰富词汇(低年级是增加词汇的最佳时期),发展思维。

  2.活泼好动,喜爱游戏。要帮助孩子养成守纪律的习惯。比如:孩子上课开小差,回家看书学习常走神。要给孩子订一个制度、立一点规矩。如:不要一边做作业一边说话、吃东西。家庭里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孩子看书、听收音机时,家长说话要轻点,收录机、电视机的音量也要低一点。家长辅导孩子学习,一般利用晚上,时间不要太长,中间要有休息或者小活动一下。节假日,尽量带孩子出去玩玩,丰富他们的生活,增加他们的见识,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

        3.活动、行为缺乏目的性。比如:叫他复习功课,他可能津津有味地看书本后面的插图;一听到其它声响,注意力就被吸引过去了。要经常提醒和督促孩子观察什么、注意什么、思考什么;先做什么、再做什么、最后做什么。要使孩子逐渐懂得做任何事情都不能三心二意,也不能一心两用。玩的时候,就痛痛快快地玩;学习时,要认认真真地学。还要给孩子订一个作息时间表,几点钟起床,起床后干什么,几点钟上学,几点钟看书听广播,几点钟睡觉,让你的孩子活动、行为有一定的目的性。(来源: 高分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46551150 2016-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