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一年级语文学习方法介绍
2011-09-06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学一年级语文学习方法

  一、解读课本

  (一)汉语拼音

  借助拼音儿歌形象、直观地进行识记,要求读准确,能正确书写,并分清声母、韵母、声调及整体认读音节。

  ◆拼音儿歌集锦

  单韵母:

  张大嘴巴aaa圆圆嘴巴ooo扁扁嘴巴eee

  一件衣服iii一只乌鸦uuu一条小鱼üüü

  声母:

  右下半圆bbb右上半圆ppp两个门洞mmm一根拐棍fff

  左下半圆ddd鱼儿跳舞ttt一个门洞nnn小木棍儿lll

  像个9字ggg一挺机枪kkk一把椅子hhh

  竖弯带点jjj左上半圆qqq一个叉叉xxx

  像个2字zzz小小半圆ccc半个8字sss

  妈妈织毛衣zhzhzh弟弟吃东西chchch老师老师shshsh

  像根幼芽rrr像个树杈yyy像个屋顶www

  复韵母:

  姐弟挨着aiaiai弟弟劈柴eieiei围巾围巾uiuiui

  奥运五环aoaoao莲藕莲藕ououou游泳游泳iuiuiu

  一棵椰树ieieie弯弯月儿üeüeüe大大耳朵ererer

  前鼻韵母:

  天安门ananan摁门铃enenen树荫下ininin

  拍蚊子ununun白云飘ününün

  后鼻韵母:

  山羊山羊angangang台灯台灯engengeng

  老鹰老鹰inginging闹钟闹钟ongongong

  整体认读音节:

  Zhichishirizicisiyiwuyuyeyueyuan

  Yinyunying

  声调歌:一声高高平又平,

  二声就像上山坡,

  三声下坡又上坡,

  四声快快下山坡。

  i的声调标调:小i有礼貌,见面就摘帽īíǐì

  ü的声调标调:小ü太骄傲,见面不摘帽ǖǘǚǜ

  整体认读音节yu:小ü见到y,擦掉眼泪笑嘻嘻

  声母和韵母拼读:前音轻短后音重,两音相连猛一碰。

  声介韵三拼连读:声轻介快韵母响,三音连读很顺当。

  n、l与ü相连:点点不用去掉,还读ü。

  j、q、x与ü相拼:小ü小ü有礼貌,见了j、q、x就脱帽。

  韵母不是单韵母的标调:有a别放过,没a找o、e,i、u并列标在后。

  (二)识字写字

  认识常用汉字400个,会写100个。做到掌握汉字的基本笔画,能按笔顺规则写字。字写得正确、端正、整洁。并拥有正确的写字姿势和良好的写字习惯:作业本平放,头正、肩平、背直,胸离课桌一拳,眼离本子一尺,两臂平放桌上,左手按本,右手执笔。

  (三)阅读

  能用普通话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培养喜欢阅读、热爱阅读的兴趣,对读物中感兴趣的内容,乐于与他人交流。并拥有良好的读书习惯:坐姿端正,身体自然放松,眼睛和书本保持一尺左右距离,声音响亮、吐字清晰、带有感情。

  (四)口语交际

  学会认真听别人讲话,努力了解讲话的主要内容。与别人交谈,态度自然大方,有礼貌。学会尊重别人,有表达的自信心,积极参加口语交际,踊跃发表自己的意见。

  二、具体要求

  (一)教材的种类

  本学期学生下发的教材包括《语文教科书》、《小熊过桥》、《小学语文课外阅

  读》、《小学语文写字》及《知识能力训练》等。

  (二)教材的使用

  《语文教科书》、《小学语文写字》及《知识能力训练》这三类教材将随课文

  学习同步进行使用,《小熊过桥》、《小学语文课外阅读》也将随汉语拼音学完后开始认字写字时进行阅读。

  (三)常规作业

  跟随当天所学课文,学生应完成这些常规作业:小写字本(拼音练习本)、《小学语文写字》及《知识能力训练》。要求学生在课堂上能完成书面作业,

  (四)常规预习(计划在拼音学完,进行识字写字和课文学习的时候教会预习)

  预习要求如下:1、读课文3遍;2、用铅笔圈出课文中的生字;3、给课后

  生字注音,并读3遍;4、想一想用什么方法记住这些字;5、了解与课文相关的知识。

(来源:高分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