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小学入学 这些家长要知道
2015-08-20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学一、二年级是培养好习惯打牢“地基”的关键期 上学的文具如何买,听听老师的建议

  新学期就要开始了,一大批幼儿园的孩子升级为“小学生”。对“小一”的新生家长来说,要做哪些准备,给孩子置办哪些物品?河南商报记者邀请了郑州市多所小学的资深老师给家长们“支招”。采访中,多数老师都认为小学一、二年级是培养好习惯打牢“地基”的关键期,一开始养成好习惯可以让孩子在今后的学习中事半功倍。

  【习惯培养】

  入学养成好习惯

  老师家长孩子都省心

  俗话说,好习惯受益终身。

  河南商报记者在采访2015年洛阳中考状元田仪凡的妈妈时,她曾提到平时工作忙,并没对孩子进行过多的督促和管理。“小时候让她养成好的学习习惯特别重要,孩子长大后,尤其是上了初中写作业从来不用催,还特别喜欢看书,阅读兴趣浓厚。”

  二七区汝河路小学教导处副主任陈朝艳认为,一、二年级如果通过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让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他会受益终身。“到了高年级,不仅老师、家长省心,孩子学起来也轻松!”

  【习惯养成记】

  孩子该怎么做:养成独自收拾书包文具的习惯

  孩子进入小学后,不管是在学习习惯,还是行为习惯上,家长都要注意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

  比如怎么收拾书包、文具,这些学校都会教,但很多孩子还是一团糟。

  有的父母娇惯孩子,每天都帮他收拾,这是不对的。“刚开始,父母可帮孩子收拾,告诉他收拾的方法。一段时间后,就要放手,让孩子自己收拾书包,做得好的,要多表扬鼓励。”

  放学第一件事是写作业

  孩子写作业时不专心,一会喝水,一会上厕所,是很多家长最头疼的问题。如何让孩子养成认真写作业的好习惯?

  “爸妈要告诉孩子,放学后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陈朝艳说,“小学作业量小,家长开始可陪着孩子写。告诉他,争取一次就把作业认真写完,不要一会一停。”

  陈朝艳说,基本上一年级下学期,家长就可以慢慢放手了,让孩子独立完成作业。

  家长该怎么做:让孩子感到学习是快乐的

  不少家长常将“你要好好学习”挂在嘴边。陈朝艳认为,家长不应刻意强调这些。“你要告诉孩子,学校是个好玩的地方,能交到很多朋友,可以学唱歌,可以学画小动物,让他感觉学习是件很快乐的事。”

  有些孩子幼儿园没学过拼音算术,在小学学习可能会慢些,“家长不要指责孩子。一年级的知识都很简单,只要按老师的规划走,经过课堂巩固都能赶上。”

  另外,陈朝艳还强调,一年级学生的家长一定要支持老师,“老师让家长在家配合、引导的事,不能随意打折扣。”

  最好每天都陪孩子阅读

  常美菊建议,父母应多陪孩子一起阅读。

  “可买些绘本,每天跟孩子一起阅读。小孩子,其实最喜欢的还是跟爸妈在一起的时光。他们年龄小,很多字也不认识,但父母可以读,读完了让孩子讲一遍。这样不仅有利于亲子互动,还可增加孩子的识字量,提高他的阅读能力。”

  常美菊说,如果父母实在没时间,爷爷奶奶可以陪孩子阅读。陈朝艳建议,每晚抽出一段固定的时间陪孩子一起读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