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3幼升小入学宝典:激发孩子的热情
2013-02-12
关注掌上高考

  据有关科学研究表明,孩子到了六岁左右的年龄,心理和身体等各个方面都基本上具备了接受小学教育的条件。这一阶段,由于环境、家庭、学校的影 响,儿童开始羡慕小学生的生活,羡慕新书本、新书包、新铅笔盒,羡慕红领巾等儿童心理的发展和客观环境的影响,使他们产生了上学读书的强烈愿望,时时刻刻 流露出要成为一名小学生的美好情怀。

  1、激发孩子想当一名小学生

  作为家长和老师,我们应该细心体察孩子的情绪和心态,和孩子一道,以满腔热情来迎接他们的新生活。比如,夫妇俩一起故意用羡慕的口吻对孩子说:“宝宝长大了,真了不起,马上就要成为一名小学生了。”让孩子产生当小学生的光荣感、自豪感。

  2、提前带孩子到小学校园转转

  利用节假日或散步的机会,家长们带着孩子到小学的校园里转一转,熟悉熟悉环境,乘机诱导孩子:“这所学校多美丽,多干净呀!这里的老师可有学问啦,他们教小朋友认字、数数、唱歌、跳舞、学知识。在这里读书,你也会跟小哥哥、小姐姐一样变得更加聪明、能干。”

  3、激发孩子渴望学知识的热情

  当孩子拿着书,缠着你讲故事时,老师或家长就乘机告诉他:“等你上小学了,自己就能读故事了。到那时,最后,你就可以当爸爸、妈妈的老师,可以讲故事给爸爸、妈妈听了。”以此来培养孩子对学校的向往之情和渴望获得知识的热情。

  温馨贴士:家长们干万记住:不要随便吓唬孩子:“你再调皮,等上了学,让老师好好整你!”等等,诸如此类的语言会使孩子未入学校就产生恐惧感,容易形成心理障碍。千万千万请记住:用赞赏的眼光注视您的孩子,用赞美的语言去夸奖您的孩子。

  结语:离开幼儿园,孩子就要上小学了,面对新的学习环境、新的生活习惯,很多孩子会产生不适应,因此,家长要从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等多方面做好幼升小入学准备,激发孩子对小学生活的向往之情,让孩子顺利上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