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上小学 家长三大焦虑怎么办
2012-09-26
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儿子今年秋季读小学,两三个星期下来,我发现我比他还要急。这个愣头愣脑的小家伙,真不知道读书该怎么读。”小田今年秋季读小学,他妈妈仿佛也随着进入了一级战备。

  据了解,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家长普遍存在着对孩子上学的焦虑情绪,一位班主任说:“开学第一周我接到的家长电话,每天至少10多个。家长们说来说去,就是对孩子能否适应学习生活表现出极大的不安。很显然,他们都有一个很过分的期望孩子一到小学马上变成好学生。”

  焦虑之一:怕孩子跟不上学习进度

  “你今天学得怎样”、“你今天学了几个字”,放学后的校门口,你总能听到接孩子的家长在急切地问话。今年接一年级新班的李老师说:“开学前几周,是我们上海小学的学习准备期,不会教很多内容。但家长碰到我们老师,几乎问的都是清一色学习问题,教了什么字啦,学了哪道算术题啦,在他们眼里,以为只有这些才是学习。”

  还有的家长见到班主任,就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纸和笔,请老师将当天学习的东西复述一下,记下来回去给孩子“补课”。

  看着新生家长的焦虑举动,上海市特级校长、浦东新区明珠小学校长倪中华指出,对小学一年级新生而言,开学几周,学习生活刚刚开始,没有家长想的这么复杂和前瞻,也没有多少学习进度的问题。他认为,与其关心孩子的学习进度,倒不如关注孩子的学习习惯。习惯的培养受益终身。况且单凭几周学习,就给学生扣上跟不上学习的帽子太轻率。家长的焦虑其实是对孩子的认知规律还缺少认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