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应从小学开始培养作文兴趣
2012-09-14
信息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有这样一句话,“一怕文言文,二怕周树人,三怕写作文”,可见作文是语文教学中的难点。但作文在考试中占有大比分,是决胜的关键之一,现有不少家长们已把它列为孩子的课外辅导科目。近日,“奇趣作文”创始人、卓越教育高级总监、全国优秀教师史秀荣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小学阶段培养学生习作兴趣是写好作文的关键,建议家长为孩子选专业的作文培训类课程。

  作文教学有“三难”

  不少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一写作文就会感到吃力和头痛,怎么学也写不好。史秀荣指出,目前作文教学存有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难教。“作文课没有专门的教材,很多老师无法对孩子进行系统训练”。其次,难改。“学校里学生多,语文老师精力有限,难对作文细细点评”。第三,难见成效。“作文是丰富多彩的生活的展现,习作是学生综合能力的体现,突击培训成效不大;评卷主观性强” 。

  如何让孩子的习作水平提高?——学生在一二年级学习写句子是基础,三四年级是关键期,五六年级是习作的升华阶段。在小学阶段就应开始培养孩子对作文的兴趣爱好,只有“爱写、乐写”再加上“得法”,才能在写的过程中逐步提高,日后,不管学生面对何种作文题,都不会再怕写,得高分也不难。要达到这个目的,宜让学生接受系统的作文培训,激发兴趣,享受过程。

  “奇趣作文”助学生表达

  史秀荣老师表示:“我们就是以各种有趣的形式教学生写作文,让他们能举一反三,并对貌似枯燥的作文产生浓厚的兴趣。”构思难、选材难、行文枯燥、篇幅短小等都是小学生最常见的问题,奇趣作文针对各类难题都设置相关的训练方法。史秀荣说:“小学生有其思维特点,他们不知道如何把生活积累转成文字有序地、生动地表达出来。奇趣作文会运用‘猪肚豹尾’的构思图,帮助学生清晰地把思路表达出来”。

  据悉,奇趣作文有配套的系统教材,从二年级到六年级,教材每个章节都包括“美食城、藏宝洞、魔法山、快乐谷和激情斋”五个环节,丰富的词语积累、优美的文段赏析、生动的卡通人物对话,以及趣味的游戏活动,将学生带入奇妙的创作之旅,在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得到写作方法的训练和写作水平的提高。

  小学入学准备心理准备 能力培养 习惯培养 生活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