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找对沟通“钥匙“打开孩子心灵之门
2012-04-27
关注掌上高考

  一位来自北方城市的母亲来信对笔者诉苦:“孩子10岁了,明明什么都懂,可就是宁愿上网长篇大论也不愿意跟我们多说一句话,还学会了顶嘴,动不动就耍脾气。”

  在回信时笔者写道:“给您的建议:1、可以尝试与孩子建立网络沟通渠道,从而了解孩子在干什么想什么;2、让孩子感受到来自您的包容和理解。”如何选对沟通的“钥匙“,是当代父母打开孩子心灵之门的关键课题。

  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看着自己孩子一天天长大无疑是开心的事,可随着孩子逐渐懂事,家长们却发现彼此的距离越来越远。易观国际副总裁刘怡介绍了一个化解“代沟”的有效办法:自从把开通了空间的QQ号当作开学礼物送给女儿笑笑后,刘怡每天都能通过互联网了解到女儿最新动态,而笑笑也乐于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而且对妈妈成为自己的“粉丝”还颇为自豪。

  孩子成长已离不开社交网络

  要与孩子“合群”,首先家长就要能融入孩子的关系“群”中,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孩子的交流圈子已经由现实更多进入到虚拟世界。针对这种变化,教育专家最快做出适应。据广东某重点中学校老师介绍,在假期布置作业或组织大家郊游时,会首选通过社交网络来发布信息。“班上的学生每人都有自己的QQ空间,在上面交流不仅能够快速准确传达信息,还能建立课堂之外更加轻松的沟通环境。“陈老师向笔者介绍到。因为改变了原来的单向输出方式,学生更愿意在QQ空间踊跃留言回复,透过虚拟世界接近更真实的他们。

  QQ空间让孩子感受“平等”

  社交网络不仅记录了孩子日常生活的点滴,也是他们有情绪波动后抒发的主要途径。要进行有效的亲子沟通的前提是了解孩子,看他们网上留下的一两句心情描述了解他们的小心思,省却不少揣摩猜测的曲折。

  由于工作繁忙,日常陪在孩子身边的时间并不多。易观国际副总裁刘怡不愿错过孩子成长中的点点滴滴,在女儿笑笑开学第一天她送出了一份特别有意义的礼物——全新的QQ空间。从此,笑笑开始了笔耕不辍地网上日记,人生新阶段的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开始思考集体与个人的关系,赢得击剑比赛内心骄傲自豪,生病后撒娇爸爸妈妈无微照顾,上学勤喝水所获得的“小水孩儿奖”……QQ空间陪伴了她的成长,稚嫩笔法描绘下的无论是欢笑还是苦恼,都是这个年纪专属记忆。根据易观国际其他同事反映,现在周围同事都成了笑笑的粉丝,各种趣事不再通过刘总转述就可以直接看到。

  通过网上纪录能随时关注到孩子变化让家长心里更踏实,这种更趋平等的交流方式,让孩子也了解到家长的关心,大家找到更多共同语言。

  专家建言,家长要融入孩子生活

  业内教育专家就通过社交网络与孩子沟通的方式提出了鼓励,专家称:“社交平台的兴起,给同学们带来了展示真实自我的舞台。同学们能够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作为家长,需要真正融入孩子的生活,拉近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就不能忽视这把沟通钥匙。”

  不过专家也指出,网络信息时代“无声”的交流,提供的仅仅是加强互动与了解的一种途径,家长们还是应该在打开孩子心门的同时,更加注重培养与孩子“有声”的交流与互动。

  来源:腾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