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孩子养成遵守规则的好习惯
2012-10-29
关注掌上高考

  摘要:要想孩子认真遵守游戏规则,玩得更开心,更尽兴,家长需要在分析孩子拒绝规则的原因的基础上,亲自参与到孩子的游戏中,并以角色的身份和游戏的口吻指导孩子游戏,帮助孩子遵守游戏规则。

  玩游戏的时候,朵朵又输了,哇哇大哭起来。爸爸没理她,看她哭得没意思了,才对她说:“朵朵,失败了心里有点难过,是吗?”

  听罢此话朵朵的眼泪又要掉下来了,看来是说中了。

  “和你一起玩的时候,爸爸妈妈有没有输过?我们有没有哭?”

  朵朵想了想说:“你们当然也输过,你们没有哭!”

  “对呀,玩游戏,总会有人输有人赢的,这样才好玩呢,如果老是你一个人赢,那还有什么好玩的啊,也没有人愿意和你玩了。输赢要靠自己的能力,不能赢了高兴输了就哭!”爸爸耐心地解释游戏时该有的心态。

  “你还要不要玩了?”看朵朵情绪好了许多,爸爸问。

  “要!”朵朵又来了兴趣。

  “那我们说好了,失败了不能哭,玩的时候要多动脑子!”

  “好!”朵朵很痛快地答应道。

  幼儿期是孩子感觉运动发展的最佳时期,此时有目的、有计划地拓展孩子的感觉和运动,不仅对大脑是良好的刺激,提高大脑对全身各器官系统的支配能力,还能促进运动神经的发展。游戏是孩子体育启蒙的第一课,也是训练孩子感觉和运动的最轻松的方式。

  孩子的游戏一般需要两个以上的人参与,能和别人和谐融洽地玩在一起也是小孩子一种非常重要的习惯。而这种习惯的培养,重在教育孩子遵守游戏中的相关规则。

  爱心提示

  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过:“游戏在儿童生活中具有极重要的意义,具有与成人活动、工作和劳动同样重要的意义。”

  游戏对于孩子的成长,就像维生素一样必不可少,是孩子最喜欢的活动,是适合孩子人格健全发展的活动。

  游戏各有规则 宝贝请遵守

  游戏是大众参与的,规则也是大众化的。各种不同的游戏,有着各自不同的规则,比如篮球有着篮球的比赛规则和输赢定法,踢毽子、丢沙包、捉迷藏等游戏也是这样。这些游戏只有在参与者严格遵守规则的条件下,才能让大家玩得尽兴,参与者也只有遵守规则才可赢得最后的胜利,否则必被淘汰出局。

  在孩子参与游戏的时候,一定要帮他从小就养成一种好习惯,玩之前认真了解游戏的方法和规则,就不易违反和破坏规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