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入学 家长要培养一年级新生哪些习惯
2012-09-03
关注掌上高考

  “无论你的孩子是金矿,是云母,还是石灰石,他都有各自的作用与功能,需要你去发现,去挖掘潜能。”校长汪培新在昨天举行的学军小学新生家长会上这么说道。

  一年级的孩子,需要从幼儿的角色切换到儿童的角色,并适应一个有规则有标准的环境。那么,在这个起始阶段,家长需要着重培养孩子哪些习惯?且听学军小学老师的见解。

  好的习惯怎么养成?

  给孩子一个固定细致的时间表

  一年级的学生,没有书面的回家作业。没有做作业的课后,该怎么安排?一年级的孩子又该如何培养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做作业效率?年级组长何佳的心得是:

  家长给孩子安排一个时间表。放学回家后,某个时间段做什么,需细致规划。其中重要的一块,便是固定的静心学习时间。

  在家可学些什么?“做阅读(读书)、听拼音录音、做体育作业,孩子的个性特长发展等。”何老师建议。在学军小学,孩子每天都有体育作业,如跳绳、仰卧起坐或踢毽子。

  计时完成每项作业。可先问孩子自己需要多少时间,这可让孩子形成时间观念,并可自我约束。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家长不要再附加作业。”

  对孩子的每次优秀表现,给予奖励。比如,可每次给一颗五角星,当收集一定程度时,再兑换其他。

  小学入学准备心理准备 能力培养 习惯培养 生活准备

  怎么喜欢上阅读?

  家中随处有书,注重亲子阅读

  孩子喜欢上阅读,从一年级开始培养显得尤为关键。“广泛涉猎,不求甚解,先培养他浓浓的兴趣。”汪校长认为。作为家长,具体该如何引导?颇有教学经验的一年级语文老师季小真给了些建议。

  一二年级的孩子以“读”为主,家长一块亲子阅读。一年级上学期时,家长可跟孩子一起念,指着字逐个念。等孩子有一定识字量后,让孩子读给你听。

  营造阅读的氛围,也很重要。“读书不一定非得要去书房读,在家随处可放书,想读时随时给拿来一本。”季老师认为。另外,多带孩子去图书馆。

  至于书的类型,不用限制,根据孩子喜好选择。不过,学军小学也开出了一年级学生的阅读书目。

  一年级上学期的必读书目为《猜猜我有多爱你》(绘本)和《爷爷一定有办法》(绘本),下学期的必读书目为拼音版《木偶奇遇记》及儿童注音版的《儿歌三百首》。

  此外,还有8本选读书目,《新语文读本1、2》,《蚯蚓的日记》(绘本),《逃家小兔》(绘本),《我有友情要出租》(绘本),《小猪希哩呼噜》(注音版),《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儿童最想知道的100个问题》(注音版)以及《中国经典科学童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