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养好习惯 今后学习不愁
2012-08-29
关注掌上高考

  再过两天,郑州市近5万名适龄儿童就要背起书包走进校门,迈出自己学生生涯的第一步了。

  和幼儿园相比,小学生活有哪些不同?这6年,孩子们要怎样度过?6年之后,他们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

  指导专家:

  管城区资深教育工作者赵轶琳

  郑州艾瑞德国际学校校长侯炳轩

  小学生守则

  养成好习惯

  对孩子来说,进入小学,就意味着从以玩为主、从游戏中学习,逐步转向知识学习、能力学习。小学和幼儿园,对孩子的要求是截然不同的。因此进入小学之后,养成良好的习惯,从小娃娃长大成独立的小学生,就非常重要。

  赵轶琳认为,从小学一年级的第一天开始,就需要让孩子知道自己的任务是上课听好讲,放学写作业,用一两个月的时间,养成这两个习惯。“只要这两个习惯培养好了,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家长就不用过于操心。”

  “上小学之后,孩子应当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侯炳轩说,好习惯会成为伴随一生的品质,好的教育就是让孩子养成好的习惯。比如说话的习惯先倾听、后说话;走路的习惯昂首挺胸大步走;睡觉的习惯强化生物钟,按时睡觉、起床等等。“以前都是家长哄睡觉、叫起床,上小学之后,孩子应当知道什么时候该吃饭,什么时候该上学,什么时候该写作业,学会自我管理。”

  掌握一门特长

  小学的课业不算太重,只要上课认真听讲,作业认真完成,学习还是比较轻松的。因此在小学六年期间,不妨根据孩子的兴趣选择一门特长进行培养,让孩子成为一个学有所长的人,而不是整天奔波于各种学习班之间。

  “一门特长,可能是将来孩子的职业发展趋势,也可能让孩子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人。”赵轶琳说。

  这一点非常好理解,比如一个单位里某个人唱歌非常好,或跳舞非常好,那他就容易“得宠”,赢得更多的关注,也就拥有更多的机会。现代社会更看重人的综合素质,在同等条件下,如果特长被发现,孩子说不定会有更好的发展。

  这方面家长需要做的,就是观察孩子的兴趣所在,并加以适时引导,满足孩子的个性发展。

  侯炳轩也认为,在小学阶段,学习之余应当培养广泛的兴趣,成为一个兴趣广泛、热爱生活的人。

  大胆和同学交朋友

  在小学阶段,培养孩子健全的个性也非常重要。现在绝大多数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上了小学之后,在跟同学交往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把在家娇生惯养的小脾气带到学校,影响了同学之间的关系;性格内向甚至孤僻,不愿、不敢跟其他同学交往,等等。

  侯炳轩介绍,家长在平时生活中就应该注意让孩子跟同一小区的小学生交朋友,让孩子从心理上融入学校、融入同学当中;还可以平时多邀请小朋友到家里玩,教孩子学会分享。

  “尊重别人,包容别人,充满爱心。”这是赵轶琳给出的“交友法则”。只要有了这三点,孩子一定会成为性格健全的人,更好地融入集体当中。

  家长守则

  “我家有孩儿初上学。”家里的宝贝疙瘩要上学了,不少家长比孩子还要紧张、激动。不过,您这劲儿用得是地方吗?您真的做好准备培养一名合格的小学生了吗?

  入学准备心理准备 能力培养 习惯培养 生活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